“旋风部队”奇袭威远堡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陆 锋 陈 晨 发布:2020-06-11 09:30: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旋风部队”奇袭威远堡

■陆 锋 陈 晨

东北民主联军第3纵队向威远堡强行军

东北民主联军第3纵队7师攻占天王山阵地

威远堡战役,是东北民主联军为围歼国民党军,在辽宁开原威远堡地区发起的进攻作战。1947年秋季攻势中,为配合北宁线作战,东北民主联军第3纵队(以下简称3纵)奉命乘沈阳、四平之间敌兵力减弱之机,以远距离渗透行动,昼夜兼程、冒雨奔袭120公里,歼灭威远堡、西丰地区之敌。

准确判断情况,大胆创新方案。3纵的任务是歼灭国民党军第53军116师。战前,3纵指挥部通过各种手段详细掌握了敌情:国民党军第53军116师承担机动防御任务,其师部、347团一部、辎重队和特务连驻开原以东威远堡;347团3营和炮兵营驻二道河子以东,2营驻威远堡与西丰之间的郜家店;348团驻威远堡以北莲花街;346团2营驻西丰,1营驻西丰至威远堡之间的拐磨子。116师兵力部署的特点是便于收缩、左右呼应,既可凭坚顽抗,又可伺机突围。

在3纵指挥部驻地小四平村,3纵政委罗舜初将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关于秋季攻势和3纵的作战任务及有关敌情通报等电报资料交给刚由第4纵队副司令员调任3纵司令员的韩先楚,并说明自己提出的具体作战方案:集中全纵队兵力,首先歼灭西丰守敌346团,然后视情扩张战果,利用优势兵力,一口一口吃掉敌人。司令员韩先楚则坚持直接攻打敌人心脏地带威远堡,采取“掏心”战术——“舍近求远”远距离奔袭威远堡,直捣敌116师师部,调动其3个团出援,在半路伏击歼灭援敌,吃掉敌整个师。大家在作战会议上集体讨论这两个作战方案时,只有少数人赞同韩先楚的方案。会后,纵队指挥部一面请示上级定夺方案,一面组织各部展开强行军准备。得到上级复电“按先楚方案实施战斗”后,3纵主力冒雨奔袭、星夜兼程,迅速完成对威远堡敌军的包围,为之后全歼国民党军1个师打下基础。

周密部署兵力,坚决执行计划。9月29日,3纵部署围歼敌116师的作战任务。由7师担任主攻,远距离奔袭威远堡,歼灭守敌及其师部,以9师主力配合7师行动,并以一部断敌退路,阻击开原之敌增援;8师以一部监视并视情歼灭西丰、拐磨子之敌,主力围歼郜家店守敌。要求各部10月1日中午前必须进入作战地域。29日晚,天降秋雨、道路湿滑,7师冒雨强行军80公里,进至威远堡以东40余公里的凉水泉子。30日12时,3纵主力分别向指定位置渗透奔袭。16时,7师前卫20团3营和师特务连进至宁远屯南北两侧,并迅速插向预定目标,8师主力由幽雅北侧向郜家店急进。

战前,韩先楚带领各部指挥员一面反复研究地形和敌情,以及敌可能的行动方向,一面命令部队强化战斗精神,做好强行军的充分准备,并根据敌情变化精准部署兵力,要求部队坚决执行作战计划。由于准备充分,行动坚决隐蔽,3纵各部队准时到达指定位置。

密切协同配合,有效统一行动。7师、9师冒雨奔袭,部队一路避开沿途村庄,严密封锁消息,隐蔽我方行动企图,10月1日7时,7师占领二道沟、石庙子以东一线阵地,完成对敌攻击准备。9师进入威远堡西面的攻击阵地。14时,我军对威远堡发起总攻。7师出手迅速凌厉,一举攻占毛家窝棚北山和望宝山,逼近敌赖以稳定其防御体系的重要屏障——天王山阵地,19团、20团分别夺取301高地、二道河子据点,21团攻占232高地、石庙子北山及西南一线阵地,并西渡寇河向龙潭寺、靠山屯方向迂回,与莲花街南逃的敌348团后卫遭遇,我军先敌开火,俘敌副团长以下70余名,余敌逃往威远堡。由此7师3个团从东、北、南,9师25团从西,完成对威远堡的合围。

为迅速歼灭敌人,3纵集中火炮,猛烈轰击敌师部,掩护部队向威远堡发起围攻。2日,7师在炮兵火力支援下,攻占威远堡重要屏障天王山阵地,随后协同9师同时向威远堡守军猛攻。此时,8师在3纵指挥部统一指挥下袭占郜家店,切断西丰守敌西撤之路,致使敌军心大乱。

经激战,我军各部相继攻进威远堡,敌116师师长刘润川见大势已去,率两个团残部向西南方向溃逃,被我9师25团歼灭,刘润川本人被俘。12时许,8师全歼敌346团,至此,威远堡战役胜利结束。

威远堡战役前后持续28小时,全歼国民党军第53军116师,共歼敌8174人。威远堡战役的胜利,解放了开原以东的广大地区,摧毁了中长铁路东侧国民党军防御体系,控制了长春至沈阳之间的铁路线,打通了东满解放区和西满解放区之间的联系,迫使国民党军龟缩在中长铁路干线的沿线城市里,陷入孤立被动之中。

奇袭威远堡是我军在东北战场上的成功战例之一,韩先楚“旋风司令”的美名自此开始流传,所部在此次战役中,因行动迅速、屡出奇兵、攻无不克,被称为“旋风部队”。

(《中国国防报》2020年6月4日 第4版)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