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首批仪仗女兵亮相>>延伸阅读 >>正文
揭秘中国首支空降女子侦察引导队 平均不到22岁
来源:荆楚网      作者:徐和平 江卉 王馨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8日14:50
 

  2 三肿三消,才上云霄

  伞兵都知道“三肿三消”。

  只有双腿经受了从肿到消、从消到肿、再从肿到消的历练后,才有可能领取上飞机跳伞的通行证。

  上机前,一般要经过3个月的地面魔鬼训练,包括体能、地面伞降动作、吊环和叠伞等课目。

  女队员们每年的跳伞训练任务是80-100次/人,而每个跳伞日至少要跳3次。因此,女队员要准备3具主伞,再加上1具备伞、伞刀、头盔、背囊等,共55公斤,一背就是大半天。且不说离机、降落、着陆时的消耗,光是负重,普通壮汉都难以承受。

  因此,伞降前,先要进行严格的体能训练。每天,要完成两个5公里加5个100(俯卧撑、仰卧起坐、高抬腿、深蹲、举哑铃各100次),后来又增加到5个150……

  “离机——准备!”这天,记者在训练场上看到,教官一声令下,队员们迅速将两脚分开25-30厘米,身体斜55度,全身紧缩一团,双手抱在胸前。这个动作,一般人坚持10分钟便大汗淋漓,坚持20分钟可能昏倒。但女兵们身体凝成一尊雕塑,一坚持就是十几分钟,直到教员喊“跳!”,再依次从80厘米高的平台上跳下。

  这样爬上跳下,每天不下100次。在不断的“跳、跳、跳”中,姑娘们的腿肿了。吃饭时,扶着桌子才能坐下;睡觉时,要用双手把腿搬上床。

  吊环训练难度最大。主要是练习伞降姿势、增强双腿着陆的承受力。队员站在平台上,两手分别抓住3米处高悬的吊环,荡出去,到正立位时,松手、展腰,“啪”地立于地上。这个动作,男兵第一次做都怕。一次不行,再来一次,女兵们练着练着,动作越来越协调……

  地面训练的关键环节是叠伞。叠一具伞,分解动作有100多个,队员樊京伟说,起初要40多分钟,一练一整天,一天反复练习几十次。

  那时正是夏天,怕晒的女兵们抹上厚厚的防晒霜,可到了叠伞场,没几分钟,脸上的防晒霜都随汗水滴到地上。到后来,姑娘们干脆不抹了。“那段时间,大伙晒得可真黑。”东北女孩李征笑着说,晚上熄灯后,只看到一排白色的牙齿“飘”进宿舍。

  经过反复训练,队员们叠一具伞只需18分钟,比25分钟的合格线要快7分钟。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空降兵部队在各战区训练基地完成空降演练

英雄的连队英雄的兵——“模范空降兵连”弘扬英雄精神锻造空降尖兵纪实

南京军区某陆航旅进行空降突击训练

“蓝军”排兵布阵,反空降分队机动。

目击空降兵某部今年首次新兵空降跳伞训练

走进“空降哨所”——河源

空降高原

黄河滩头上演精彩空降“立体战”

图析“空降机动—2009”演练大转移

某师开创空军复杂条件云中云上空降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