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首批仪仗女兵亮相>>延伸阅读 >>正文
揭秘中国首支空降女子侦察引导队 平均不到22岁
来源:荆楚网      作者:徐和平 江卉 王馨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8日14:50
 
   

  3 高空惊魂,如影随形

  第一个跳伞日终于来了。

  “那一天,我终身难忘!”辽宁女孩李亚楠说,没想到第一次坐飞机就是从飞机上向下跳。

  信号弹划破天空,飞机轰鸣、起飞、爬坡、周旋,女兵们的心也随之提到了嗓子眼,脸变得越来越苍白。为缓和紧张的气氛,放伞员张训仁领着大家唱起了歌:“战歌如雷,马达怒吼,英勇的空降兵飞向敌后……”

  飞机升腾到800米,“嘟!嘟!”两声短笛,放伞员发出跳伞命令。女兵们猛地站起,凳子与机板的撞击声叮当作响。

  舱门打开了,冷风一下冲进机舱,女兵们的眼睛都睁不开。满族姑娘高佳薪第一个跃出机门,扑向大地。随后,大家以一秒钟的间隔相继跳出……成功了!她们也创造了历史:新兵当年入伍,当年完成大飞机跳伞。

  一组数据,见证了她们的成长:12人中,6人跳伞200余次,6人跳伞150余次,平均每人跳伞180次以上,这是普通男伞兵的10倍。

  经过训练的伞兵,高空跳伞几乎是万无一失。可受气候等因素影响,风险如影随形,生死就在几秒内。

  一次,队员高佳薪跃出机舱后主伞未开,被气流吹得在空中翻滚。她沉着地按照平时训练的步骤操作,离地500米时,终于打开备伞!着陆后,这名21岁的东北女兵放声大哭。

  另一次,在试跳一种新型伞时,班长杨晓林和队员程鑫出现两伞相叉的意外险情。危急时刻,杨晓林仔细查出搅在一起的两根伞绳后,用力割断,并将程鑫一把推开,两人安全着陆。

  队员们跳完3次圆伞后,要跳难度更大的翼伞。

  和圆伞不同,跳翼伞要求队员们按既定顺序、各自点位呈立体S形降落,因此第一名队员要定位,确定高度,判断风向风速,从而编出队形,带领队伍着陆。

  “每名队员都想当第一名,但跳伞顺序是按体重从高到低排的。”马勇说,体重重的队员下降速度快,如果后跳,容易踩到前面的伞。

  没想到第一次跳翼伞,就出了状况。

  “请赶快打开备份伞!”来自内蒙古的达斡尔族姑娘瞿雪是第四名,刚跳出舱门,就听到地面广播紧急提示。她意识到,第一名出现特情,主伞未开。

  情急之下,瞿雪操作降落伞手柄,“弯道超车”到第一的位置,引导队友下降,化险为夷。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空降兵部队在各战区训练基地完成空降演练

英雄的连队英雄的兵——“模范空降兵连”弘扬英雄精神锻造空降尖兵纪实

南京军区某陆航旅进行空降突击训练

“蓝军”排兵布阵,反空降分队机动。

目击空降兵某部今年首次新兵空降跳伞训练

走进“空降哨所”——河源

空降高原

黄河滩头上演精彩空降“立体战”

图析“空降机动—2009”演练大转移

某师开创空军复杂条件云中云上空降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