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寻访甲午战争遗址>>相关报道 >>正文
沉思录之二:作风之弊与文化之短
作者:余远来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08:03

  (原标题:作风之弊与文化之短——“甲午战争文化沉思录”系列文章之二)

清军坚甲重炮甲午惨败。资料图

  “坐斗竹牌”“舰炮上张晒衣裤”说明什么?说明一支军队脑子里想的不是打仗,过的不是打仗的日子,归根结底就是没有养成适应打仗的战斗作风。难怪当年日本军人就此断言中国海军“实不足虑也”。

  本文通过剖析战争双方在作风上的差异,说明部队的作风养成深受文化观念、习俗乃至整个文化生态的影响。这也提醒我们,锤炼部队的优良作风,必须以适应战争需要的先进军事文化作为支撑。

  ——编 者 

  120年前的甲午海殇,让我们每个中国军人都没齿难忘、悲愤在心。正如法国诗人波德莱尔所言:“我从大海的狂笑中听到那位满怀羞愧而饮泣的战败之人的苦笑。”120年后,我们回望那一片黄海波涛,不禁也是此等殇思,恨之切切。甲午战败,抛却其他不言,单是中日两军在日常作风上的巨大差异,就足以永诫后世。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沉思录之一:历史的宿命?

军情观察:“甲午”之耻的警钟必须常鸣

反思甲午之殇 “瞭望”硝烟后的实战自强

甲午海战启示中国海军:必须有积极进攻意识

甲午之年反思120年前甲午之败

实拍甲午战争大决战(组图)

外交部就“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答记者问

【组图】甲午战争:威海卫之战

实拍甲午战争大决战(组图)

中日甲午战争老照片:清军重炮远胜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