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寻访甲午战争遗址>>相关报道 >>正文
沉思录之三:刘公岛的目光
作者:周建彩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7日06:20

    (原标题:刘公岛的目光)


    版式设计:苏鹏。

  有一位海军军官,家就住在刘公岛附近,刘公岛的历史让他自小就印象深刻。特别是当他成为一名海军战士后,对家门口这个小岛就更充满一种难以名状的复杂情感。是的,这个小岛记录着民族的创伤。作为一名军人,面对它的时候,或许有不尽的感叹,有深切的伤痛,有压抑的愤懑,更有对肩上责任的一份清醒,对当下与未来的一份冷静。

  其实不仅是这位海军军人,在我们每个人心里,刘公岛都不仅仅是一座普通的岛屿——

  刘公岛位于威海湾口,素有“东隅屏障”“不沉的战舰”之称。然而,就是在120年前,这块要塞之地成为一场败仗的见证地。1985年,岛上专门建立了甲午战争博物馆。

  刘公岛安静地矗立在那里,在它眼里,曾经有惨烈、屈辱的往事。而今,120年过去,刘公岛又看到了什么呢…… 

  ——编 者 

  在中国近代历史的版图上,这一定是一个极为特殊的地方。刘公岛,中国第一支海军的建军之地,甲午战争黄海海战的终结之地,更是北洋海军的忠骨屈辱之地。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沉思录之二:作风之弊与文化之短

沉思录之一:历史的宿命?

军情观察:“甲午”之耻的警钟必须常鸣

反思甲午之殇 “瞭望”硝烟后的实战自强

甲午海战启示中国海军:必须有积极进攻意识

甲午之年反思120年前甲午之败

实拍甲午战争大决战(组图)

【组图】甲午战争:威海卫之战

外交部就“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答记者问

中日舆论甲午战争已打响 这一次决不能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