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英雄永久的宿营地>>相关报道 >>正文
麻栗坡烈士陵园祭英烈
作者:唐丽萍      来源:七都晚报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09:48

 

前来参加活动的老首长们向烈士敬酒

庄严肃穆的“忠魂祭”现场

主持人石林在念祭文时声泪俱下

战斗英雄李海欣烈士的父母(左二、左三)

  沉痛、庄严、哀伤、低沉的乐曲在麻栗坡烈士陵园萦绕、回荡,来自山东、河南、四川、贵州、云南等地的烈士亲属、戍边英雄指导员王学文、硬骨头民兵英雄陆兴平、一等功臣伤残军人王家华等英雄功臣代表,曾与烈士们并肩战斗过的战友以及驻守边关的边防某部官兵;云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何志光少将,云南三益文化国防基金理事长、原文山军分区政委刘志和,常务副理事长何德文(曾任文山军分区司令)以及基金会的全体成员和志愿者;来自文山州、县部分单位领导及员工,麻栗坡八一小学的学生等,怀着沉痛的心情手执一枝黄菊站在高高的烈士纪念碑前,参加由云南三益文化国防基金会主办、昆明军乐艺术学校协办的清明“忠魂祭”烈士活动。

  传承精神安忠魂

  上午10点,身着军装、年轻而又英姿勃勃的昆明军乐艺术学校军乐号手在现场演奏《忠魂颂》乐曲,拉开了纪念活动的序幕。6名礼兵抬着3个花篮,迈着整齐划一的正步,在深情的《献花曲》乐曲的伴奏下缓缓走向纪念碑,郑重地将花篮安放在纪念碑前。

  祭扫仪式上,首先由主持人石林(昆明声乐学校教师)念祭文:“清明时节,阴阳聚首,祭拜忠烈,铸魂之由;忠烈亲属,曾经战友,英雄传人,齐聚如故;点上中华烟,斟满国魂酒,聊聊心里话,好好叙叙旧……你走了,白白清风拂两袖;你永生,永远活在我们心头……”他用铿锵有力的语调,声泪俱下、充满深情地念完了祭文,现场的人无不受到感染,不少人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随后,云南三益文化国防基金会理事长刘志和作了《永久的纪念》讲话。他说,在我们挺直腰杆做一个中国人的时候,当我们面对繁荣富强昂首向前的今天,不能忘记国家的屈辱史、民族的翻身史、富强的奋斗史。没有无数先烈的牺牲就没有中华民族今日的和平安宁与繁荣富强。传承烈士精神是时代的需要,是国家走向富强、民族走向振兴的需要,也是实现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需要。

  刘志和说,对烈士的纪念要体现“安忠魂”,要真正让忠魂得到安慰。烈士牺牲时最为牵挂的是他们的父母,安忠魂就是要理解和关爱烈士的亲属。烈士牺牲的是生命,我们要把烈士的父母当作我们的父母,替烈士们尽一份孝心、尽一份爱心,尽一份责任,并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让烈士家属真正感觉到光荣和社会温暖。没有别的原因,因为我们还活着……

  刘志和的讲话精辟地阐明了举办“忠魂祭”的目的和意义。据了解,云南三益文化国防基金会是经云南省民政厅批准成立并主管的非公募基金会,其宗旨是“安忠魂、唤民魂、铸国魂”,主要围绕国防建设开展国善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临时安放于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探访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地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武警福建某部组织新兵瞻仰“八·一七”革命烈士陵园

各地官兵清明前夕祭奠英烈

清明追思:祭奠牺牲在边防的解放军报记者杨学泉同志

清明时节忆先烈 本职岗位建功业
--武警兵指七支队参加驻地清明节主题活动

江苏边防海警清明前举行祭奠革命先烈活动

缅怀牺牲烈士 钢盔前的祭奠

重庆各界群众集会纪念“11·27”殉难红岩英烈

鲜花献太行 鲜花献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