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英雄永久的宿营地>>相关报道 >>正文
麻栗坡烈士陵园祭英烈
作者:唐丽萍      来源:七都晚报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09:48

  千里迢迢看亲人

  当天上午,记者在烈士陵园内看到了很多身着迷彩服的工作人员,只见他们一个个忙前忙后,与前来祭奠的人一道摆放花圈,为他们提供音响设备、敬酒的杯子等等。经了解得知,他们是麻栗坡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专门抽调过来接待前来扫墓祭奠的烈士家属和社会各界人士。

  据民政工作人员介绍,每年的3、4月份,县民政局都要抽出工作人员负责接待工作,并设立开水供应点、医疗服务点、祭祀点(提供花圈,收取少量费用,祭祀用的音箱话筒等),为烈士家属提供免费食宿等,每年麻栗坡县政府都要拨出60万作为这一项的开支。

  从今年3月10日开始,就开始有烈士亲属、战友先后从全国各地陆续来到麻栗坡烈士陵园祭奠烈士。为接待好远道而来的烈士家属,局里又如同往年一样,抽调人员并统一着装,每天接待前来烈士陵园的亲属和社会各界人士。

  前来祭奠的人群中,不仅有烈士的亲属、战友,还有不少单位和组织。当天,就有省交通厅、州国土资源局、富宁县归国华侨联合会等单位组织员工前来祭奠,向烈士敬献花圈。

  忠魂祭仪式结束后,只见几个烈士生前的战友整整齐齐地站成一排,他们特地为长眠在这里的战友准备了当年他们最爱唱的一首歌,可是当他们拿起麦克风只唱了开头一句,就一个个泣不成声,最终无法唱下去。

  许多年前,记者曾听过战斗英雄李海欣的故事,也到他墓前朗诵过诗歌,敬献过花圈。当天,他年迈的父母和战友们也从千里之外的河南赶来为他扫墓。只见他的父母手执一支黄色的菊花,神情悲戚地默默静立在儿子的墓前,似在用心与儿子对话。

  李海欣出生于1962年,家住河南临颖县,1984年7月在一场艰苦卓绝的战役中壮烈牺牲,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由于地处遥远,家庭贫困,每年的清明节,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都不能来为儿子扫墓。从儿子牺牲至今30年过去了,他们来的次数屈指可数。

  今年,在深圳特区报记者张国防的资助下,两位老人第一次乘飞机到云南为儿子扫墓。当天,张国防也来了。记者见到了这位戴着眼睛、身材瘦高单薄的同行。

  记者十分好奇地问张国防,烈士李海欣的父母远在河南,他在深圳,双方是如何认识的?他说,他曾经当过兵,自己的家人中也有几人当过兵,对当兵的人有一种特别的亲近。许多年前,他就看过李海欣的事迹报道,深被他英勇无畏的精神所打动,后来又陪同一位老将军到过烈士李海欣家里看望过他的父母,得知他们家十分贫困,日子过得很艰难,回来后即给两位老人寄去1000元钱,今年春节又为他们家买了一台电视机。

  得知两位老人今年想到麻栗坡烈士陵园看望儿子的心愿后,想到他们年纪大经不住长途旅途的颠簸和辛苦,便为两位老人买了两张飞机票,让平生没有坐过飞机的老人第一次坐上了飞机。

  3年不到痛失两个儿子的烈士母亲

  当天的“祭忠魂”仪式上,一位头发全白却神态安详、精神矍铄的老人引起了记者注意,仪式结束后,只见一位中年妇女搀扶着她往墓园走去。于是记者也随同她们一起来到一座墓碑前。

  站在墓前,老人立即失去了刚才的安静平和,禁不住老泪纵横,她边哭边抚摸着墓碑上的照片说:“明明,妈妈来看你了,妈妈真的好想你啊!你一定要照顾好爸爸和哥哥。明明,妈妈老了,说不定明年就不能来看你了,不论妈妈能不能来看你,妈妈永远想念你……”说完,老人俯下身去,边哭边亲吻儿子的照片,喃喃地说:“明明,妈妈的明明,妈妈真的很想你啊……”

  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悲痛欲绝的表情,站在旁边的人都泣不成声,两个拍照的解放军战士忍不住泪流满面,掩面而去。

  等她祭扫完儿子的坟墓来到树阴下休息时,记者采访了她。她告诉记者,她名叫王昌群,家住昆明,今年80岁了,她生育了两男两女四个孩子,两个儿子都牺牲了,大儿子刘光(生于1959年)埋在文山烈士陵园,小儿子刘明(生于1963年)埋葬在麻栗坡烈士陵园。

  虽然时间过去了30多年,可老人仍清楚地记得大儿子刘光是在1981年12月5日牺牲的,小儿子刘明是1984年7月13日壮烈牺牲,被追记二等功。从1981年到1984年,仅仅间隔短短的3年时间,老人就痛失大儿子和最小的儿子,作为母亲,她是如何承受得了这份悲痛?

  她说,当年两个儿子都参军入伍,刘光牺牲时,正值小儿子刘明服役期满,部队已宣布他退伍。得知哥哥牺牲的消息后,刘明决定不退伍了。他写信回来告诉父母,他决定继续留在部队,并写下了请战书,要求奔赴前线。

  作为刚失去一个儿子、悲伤的心还没平复的母亲,王昌群当然不同意小儿子上前线,可时任保山军分区司令员的丈夫刘兵却支持儿子,他对老伴说,部队作战前就需要这种嗷嗷叫的士兵鼓舞士气,最怕家属拉后腿,儿子要上前线,我们就让他去吧。想不到当年7月,就传来儿子牺牲的消息。

  记者问王昌群老人,你们现在为当年的决定后悔吗?她的回答是:从来不后悔!她说,我的两个儿子都是党员,我也是党员,作为党员,他们为保卫祖国边疆献出了生命,这是他们应尽的义务,死得其所;但是作为母亲,我非常痛苦,我永远想念他们。说到这里她的声音顿时变得颤抖、哽咽:“3年不到我失去了两个儿子,我真的很痛苦,两个儿子成了我心中永远的痛,成了我人生中永远的思念!”

  随后她又欣慰地说:“儿子牺牲后,党和政府、各级民政部门、社会各界对我十分关心,好多媒体都报道了儿子的事迹,最多的时候我一天收到78封信,我为我的两个儿子骄傲和自豪!我的老伴在4年前去世了,没有党和政府及社会的关心,我活不到今天。”随后,她向记者念了她写下的四句诗:

  我献双子党关心,

  党是我的好母亲。

  母亲需儿作贡献,

  无怨无悔表忠心。

  这是一位令人肃然起敬的伟大母亲,国家忘不了她,人民也忘不了她,衷心祝愿她健康长寿!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临时安放于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探访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地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武警福建某部组织新兵瞻仰“八·一七”革命烈士陵园

各地官兵清明前夕祭奠英烈

清明追思:祭奠牺牲在边防的解放军报记者杨学泉同志

清明时节忆先烈 本职岗位建功业
--武警兵指七支队参加驻地清明节主题活动

江苏边防海警清明前举行祭奠革命先烈活动

缅怀牺牲烈士 钢盔前的祭奠

重庆各界群众集会纪念“11·27”殉难红岩英烈

鲜花献太行 鲜花献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