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士兵与母亲>>精神源泉 >>正文
人民:永远是我们汲取精神力量的源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解放军画报等)      作者:沙飞 等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21:47

抗战时期的晋察冀画报时事专刊。

  1942年2月,沙飞在河北平山拍摄了组照《父母送儿 妻子送郎》。这组照片,共51幅,《沙飞摄影全集》收录39幅,全集外10幅(2006年4月找到),另有2幅曾在《晋察冀画报》发表,但未找到原底片。抗战期间胶卷极端缺乏,沙飞极少如此大量拍摄。

  《踊跃参军》图片说明:

  上:入伍前的骑骡游行:二月二十八日,平山志愿义务兵入伍大会开会之前,准备入伍的新战士和他们的家属,每人骑一匹牲口绕会场一周,观众都鼓掌欢呼,说他们光荣。

  中:父母送儿——平山志愿义务兵入伍大会上,魏氏夫妇,年逾半百,亲自送他们的第三个儿子魏三牛入伍,并在大会上登台讲演。魏三牛父亲开头对大家说:“我是庄稼人,不会说话,但是我知道当志愿义务兵是每个人的责任。我们老了,我们愿意送三牛来当兵的。”老太太接着说:“我们生了三个儿子,老二早就参加了八路军,老大年纪快五十了,三牛年轻爱进步,这回我们又响应号召,送他来入伍。抗日是为了大家,我们两口子也觉得光荣……”台下千万颗火般热烈的心,都伴随着模范父母质朴的服装,慈爱的颜容,和诚恳真挚的语音,而急速地波动,血管在澎湃,神经在紧缩,有些人眼珠里蕴藏着被感动的点点珠泪儿。——沙飞摄

  下:光荣席上:新战士与抗属大会餐。——沙飞摄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和田地震抢险任务完成 灾区群众欢送子弟兵

子弟兵爱心接力,踊跃献血挽救年轻生命

野战帐篷接生“幸福娃”千里感恩寻找“兵妈妈”

昔日村里“好军嫂” 今成“十佳兵妈妈”

感慨于“兵妈妈”的终生拥军梦

兵妈妈和兵儿子

大庆退休女工的圆梦之旅:兵妈妈15载情牵前三岛

“兵妈妈”进军营赞颂“新成就”

80岁“兵妈妈”周宏英慰问子弟兵

李金凤:战士心中的“兵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