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士兵与母亲>>慈母浓情 兵妈妈系列 >>正文
庄印芳:奉献一百万 拥军一百年
来源:解放军画报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21:40

  庄印芳,江苏省邳州市运河镇城关村人。1988年被评为“全国拥军优属先进个人”;2001年入选首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2004年被国家人事部、民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爱国拥军模范”称号。

  庄印芳16岁参加拥军支前,淮海战役中被授予“拥军支前模范”称号。几十年来,庄印芳先后担任不同岗位的农村干部,一直坚持爱军拥军。改革开放后,她从事个体经营,先后拿出300多万元支持国防建设,帮助军烈属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在她的扶持帮助下,先后有100多户军烈属脱贫致富。

  为拥军,她跑遍了大半个中国:1997年,庄印芳准备为子弟兵购买慰问品时摔成骨折,伤未痊愈就硬撑着赶到深圳,为驻香港部队送行;三峡工程建设期间,她到工地对官兵问寒问暖;抗非典时期,她带着一卡车自己亲手种植的独头大蒜,千里迢迢赶到北京昌平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送给一线医护人员……她设立了“庄印芳拥军奖”,先后拿出数十万元为邳州籍战士和她担任名誉指导员连队的千余名立功士兵发奖。在她的感召和带动下,徐州市37个个体组织、6万多个体户把自己的摊点变成了拥军优属服务点。

(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野战帐篷接生“幸福娃”千里感恩寻找“兵妈妈”

昔日村里“好军嫂” 今成“十佳兵妈妈”

感慨于“兵妈妈”的终生拥军梦

兵妈妈和兵儿子

大庆退休女工的圆梦之旅:兵妈妈15载情牵前三岛

“兵妈妈”进军营赞颂“新成就”

80岁“兵妈妈”周宏英慰问子弟兵

“兵妈妈”感受母亲节的幸福

冰哨“兵妈妈”情暖子弟兵

李金凤:战士心中的“兵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