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士兵与母亲>>慈母浓情 兵妈妈系列 >>正文
“沂蒙母亲”王换于
来源:解放军画报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21:40

1983年,原大众报社工作人员白铁华看望当年曾救护过他的王换于。

  “沂蒙母亲”王换于( 1888-1989),系山东沂南县岸堤镇圈里村人。抗日战争爆发后,在中国共产党人创建沂蒙根据地的抗日活动中,她曾任我党情报联络员,积极参加抗日活动, 1938年冬,年过半百的王换于光荣入党,先后任村妇救会长、艾山乡副乡长、是当时著名的沂蒙“四大娘”之一,她的家成为著名的抗日堡垒户。

  1939年春以后,中共苏豫皖边区省委、山东分局、山东纵队就经常住在王换于家,同年 6月徐向前、朱瑞率八路军第一纵队机关到沂蒙后,也较长时间住在王换于家。从此王换于的主要工作就是率全家照顾好领导的生活起居和抚养战时托儿所的孩子。除此之外,王换于还掩救过一大批八路军伤病员和抗日干部,掩藏了许多抗日物资特别是 41年冬在大扫荡中,王换于率全家掩藏照顾 20多个战时托儿所的孩子,又掩救了伤员白铁华。在一年的反扫荡中,王换于就掩护过数十个八路军战士和抗日干部,此外,她还精心保存了《联合大会会刊》厚葬了著名烈士陈若克。

(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野战帐篷接生“幸福娃”千里感恩寻找“兵妈妈”

昔日村里“好军嫂” 今成“十佳兵妈妈”

感慨于“兵妈妈”的终生拥军梦

兵妈妈和兵儿子

大庆退休女工的圆梦之旅:兵妈妈15载情牵前三岛

“兵妈妈”进军营赞颂“新成就”

80岁“兵妈妈”周宏英慰问子弟兵

“兵妈妈”感受母亲节的幸福

冰哨“兵妈妈”情暖子弟兵

李金凤:战士心中的“兵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