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士兵与母亲>>精神源泉 >>正文
一尊尊母亲的雕像
来源:解放军画报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21:47

  王换于妈妈是红嫂原形之一。在战争年代, 她平常的家中曾居住过两位元帅、十几位将军,并见证了27位军人后代和烈士遗孤的成长过程。这令人动容的雕像背后仍回荡着王妈妈朴实的话语:“烈士的孩子要是咔嚓一下死了,烈士就断后了;咱家的孩子要是咔嚓一下死了,咱还可以再生。”(来源:解放军画报)

给战士补衣服的“沂蒙红嫂”。资料图  
  早在60多年前,有一首歌在绵延的太行山广为传唱,歌的作者是抗战年代的著名诗人田间。歌词写到:“我唱晋察冀,山水红又清,山是那么红,水是那么清。如果有人问,请问好老人。这位好老人,好比一盏灯。战士给她火,火把灯点明。她又举起来,来照八路军,好老人姓啥?名叫戎冠秀。好老人住哪?家住下盘松??”这首近乎咏唱式的民歌,以朴实的诗句,以“灯与火”、“火照路”的比喻形象地表现了八路军与“大地”母亲之间的鱼水关系,形象地表现了人民对戎冠秀这位伟大女性的由衷热爱。正是这位太行山里当年还裹着小脚的女性,从1938年八路军进驻下盘松村,就带领妇女开始了拥军支前的英雄壮举:在昏暗的油灯下,为战士纳鞋底她双手磨出了鲜血;她见伤员脚冷,撕开女儿的棉袄,将棉花捂在伤员的伤口处;为保护重伤员,当敌人来袭时,她用女性的双肩将战士扛进山上暗洞??一个又一个伤员在转危为安时向她行跪拜大礼。重伤中的战士醒来喊她的第一句话是“娘”。1949年的开国大典,戎冠秀被中央人民政府请上天安门城楼。毛泽东主席握着她的手,深情地说:“戎冠秀,我知道您。”这是人民领袖代表子弟兵对英雄母亲的褒奖。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和田地震抢险任务完成 灾区群众欢送子弟兵

子弟兵爱心接力,踊跃献血挽救年轻生命

野战帐篷接生“幸福娃”千里感恩寻找“兵妈妈”

昔日村里“好军嫂” 今成“十佳兵妈妈”

感慨于“兵妈妈”的终生拥军梦

兵妈妈和兵儿子

大庆退休女工的圆梦之旅:兵妈妈15载情牵前三岛

“兵妈妈”进军营赞颂“新成就”

80岁“兵妈妈”周宏英慰问子弟兵

李金凤:战士心中的“兵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