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甘巴拉英雄雷达站 >>正文
甘巴拉精神:甘愿吃苦 默默奉献 恪尽职守 顽强拼搏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23:18

  

    甘巴拉精神,是空军甘巴拉雷达站一代代官兵在挑战生存极限、忠实履行职责中谱写的无私奉献之歌,是激励广大官兵献身国防、扎根边疆的强大精神动力。

  “甘巴拉”,在藏语中意为不可逾越的山峰,是喜马拉雅群山中的一座高峰,海拔5374米。

  空军甘巴拉雷达站就驻守在这座山峰上,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人控雷达站。自1965年10月建站以来,广大官兵大力发扬艰苦奋斗传统,在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拼搏奉献,坚决履行使命职责,叫响“甘巴拉的确苦,甘愿为国苦”的口号,敢于向生存极限挑战,战胜冰雪严寒和高原缺氧,出色地完成了军民航引导和空中警戒任务,以实际行动铸就了“甘愿吃苦、默默奉献、恪尽职守、顽强拼搏”的甘巴拉精神。

  甘巴拉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一半,每年有9个月要刮八级以上大风,最冷时气温可达零下40℃。“甘巴拉,甘巴拉,伸手把天抓;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一步三喘气,四季穿棉袄。”这就是甘巴拉的真实写照。每当大雪封山或联络中断,阵地上断菜断水,官兵们只能啃咸菜、吃黄豆和压缩干粮或酱油泡饭。雷达站官兵面对艰苦恶劣的环境,始终保持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把苦地方、险地方,当成“建功立业好地方”,心甘情愿地坚守在“生命禁区”。

  甘巴拉地方虽小,但甘巴拉官兵却有博大的胸怀;甘巴拉位置虽偏,但甘巴拉官兵却与祖国心心相连。甘巴拉雷达站官兵时时刻刻都在默默地警戒着祖国的蓝天,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我们学习甘巴拉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始终保持一种刻苦精神,勤奋学习,踏实工作,耐得住清贫,忍得住寂寞,扎根军营干事业,默默无闻作奉献,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用相机记录英雄甘巴拉人——军旅著名摄影家张雷将海鸥数码相机送上甘巴拉雷达站

英雄永在!向“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牺牲烈士敬礼

凝望“神山”甘巴拉——成都军区空军“五级”主官培训剪影之五

甘巴拉雷达站官兵坚守岗位

成空驻藏某雷达旅机动分队在海拔3760米高原进行实战化演练

辽宁歌剧院“边关万里行”赴沈空雷达某旅演出

成都军区空军金镜头:雷达阵地

高山雷达连战士战备值班尽忠职守

雷达站站长是名女上士 能驾新型雷达车飞“断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