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最新报道 >>正文
视频:六代甘巴拉人齐聚雷达阵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本网记者宣琦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21:33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4/06/25/asset_144281.mp4
  6月14日,共同接过“甘巴拉英雄雷达站”旗帜的甘巴拉雷达站原指导员陶宏和“老搭档”、现任雷达某旅旅长刘世国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同行的夏仲昌、杨承超、张太恒、张继金、龙扶国甘巴拉老兵,携手重返甘巴拉,追忆,展望,欢笑,歌唱,祝福,新老甘巴拉人相聚一堂。

  是军魂孕育了甘巴拉。 68岁的夏仲昌是第一代甘巴拉老兵、第二任甘巴拉雷达连连长。1967年8月12日,他和战友们唱着《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攀上雪域高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安家落户,将一颗英雄的种子播撒在了生命禁区甘巴拉。“上去后一看,什么都没有,就一个光山头,但大家做的第一件事是架雷达,直到晚上才打开背包,露宿山顶。”

  是生命铸就了甘巴拉。老兵龙扶国点上了一根烟,轻声地诉说:“1989年1月13日,和我一同入伍的许正兵,18岁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甘巴拉。”龙扶国永远也忘不了,曾因强烈高原反应入院治疗的许正兵,不顾医生劝阻坚持出院重返阵地后,缺氧反应依然严重。领导要送他下山,他却双手死死抓住床沿流着泪说:“当甘巴拉人非过这一关不可,让我再扛两天吧!”然而,第二天他再也没有醒来。

  是奉献精神延续了甘巴拉。第一代甘巴拉雷达站油机员杨承超将女儿嫁给了甘巴拉人张继金;龙扶国也让儿子龙兵子承父业当上了甘巴拉雷达站的炊事兵;曾参与甘巴拉雷达站筹建的副团长张在安,晚年3次重返西藏,均因身体原因未能再上甘巴拉。他留下遗愿:生前不能回去,死后也要回去。2013年8月2日,老伴带着一家7口,将他的部分骨灰安葬在甘巴拉的山坡上。官兵们将镌刻着“坚守”二字的石碑立在他的身旁。

  曾经做过心脏搭桥手术的夏仲昌,提出在阵地住一晚。而当他的这一要求被“残忍”拒绝后,他失声痛哭。但当他看到老部队连续保持21年先进的牌匾,遇到已经秃顶的40岁“新兵”王胜全,听到振聋发聩的油机声响之后,他放心了:“甘巴拉英雄雷达站”这面鲜红的旗帜必将高高飘扬、永远飘扬。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 西藏军区特种作战团哨兵执勤

好主官刘世国、陶宏20年后重聚甘巴拉

新兵杨雄:我是新一代的甘巴拉人

服役最长的老甘巴拉人王胜全

老连长夏仲昌重回甘巴拉抚今追昔

军事摄影家张雷将海鸥数码相机送上甘巴拉雷达站:用相机记录英雄甘巴拉人

凝望“神山”甘巴拉——成都军区空军“五级”主官培训剪影之五

英雄永在!向“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牺牲烈士敬礼

辽宁歌剧院“边关万里行”赴沈空雷达某旅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