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 >>正文
两次特殊的挑战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10:24

  甘巴拉是一面旗帜,甘巴拉的党员就是扛旗的人。

  2003年夏天,团里组建机动分队,雷达技师孙忠德在完成当年战备值班任务的情况下,积极申请来到机动分队。6月的高原,烈日炎炎,毒辣辣的太阳像烙铁一样烤着身体,强烈的紫外线刺得眼睛又痛又涩,为了不影响训练进度,官兵们顶着烈日,加班加点地练撤收架设。孙忠德作为骨干,既要亲力亲为进行一些重要零部件的撤架讲解示范,还要负责撤收架设中安全。两天下来,脸就晒得红肿,然后开始蜕皮。机动转移的过程是最艰苦也是最折腾人的。为提高机动分队整体能力,官兵们一边转移一边利用有利地形展开架设,并调试雷达,由于雷达是返厂大修回来的,故障率极高,经过路途颠簸,雷达故障率就更高。在狭小的雷达方舱,我挥汗如雨,一会儿调试发射端,一会又是接收端故障,一天下来,整个身体就像散了架一样疲惫无力。到达机动预选阵地后,官兵们住帐篷、斗风沙,在缺水、缺电、无任何娱乐设施的恶劣环境中,一干就是20天。狂风掀翻了帐篷,饭菜里刮满沙子,被蚊虫叮咬得彻夜难眠,但是,没有一个官兵叫苦叫累,在极其恶劣、艰苦的环境中,完成了机动拉练及驻训保障任务。

  2007年,针对高原雷达磁控管使用寿命短、损耗大的问题,团里成立了攻关组,孙忠德作为业务尖子,成为组里唯一一名士官技术骨干,与其他6名工程师一起,行程5400多公里,对4部雷达的磁控管进行了系统检测,收集数据3100多个。那段时间里,他整天查资料、算数据、设计线路、论证方法,寻求厂家支持,整整三个月没有外出过,人也瘦了好几斤。经过反复研究试验,他们成功降低了磁控管起始阳流和功耗,使磁控管寿命延长了2倍,有效提高了装备保障效益,获得空军技术革新成果奖,孙忠德也成了全团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士官技师。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命名20周年之际新老甘巴拉人再相逢

好主官刘世国、陶宏20年后重聚甘巴拉

新兵杨雄:我是新一代的甘巴拉人

服役最长的老甘巴拉人王胜全

用相机记录英雄甘巴拉人——军旅著名摄影家张雷将海鸥数码相机送上甘巴拉雷达站

英雄永在!向“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牺牲烈士敬礼

凝望“神山”甘巴拉——成都军区空军“五级”主官培训剪影之五

甘巴拉阵地上的升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