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坚守 >>正文
藏区无私育新苗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10:24
张会桥边检查机器边给徒弟讲解维护的要领。
 
  甘巴拉站自196510月组建以来,一直驻守在西藏高原海拔5374的甘巴拉山上,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人控雷达站。阵地风力最大达10级,最冷时达零下30,氧气只有内地的40%,生活保障极为困难。连队组建44年来,一茬茬官兵用青春和热血铸造了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鲜明时代特色的“甘巴拉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1994628被中央军委授予“甘巴拉英雄雷达站”荣誉称号。多年来,他们积极参加地方的双拥共建活动,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2007年的7月的一天,正在阵地执勤的哨兵张会桥,发现一些藏族群众领着一个少年向阵地走来。经过询问,得知是浪卡子县民政局的同志领着贫困学生伦珠曲杰上阵地求助。总值班员蔡刚在核实对方身份后,详细询问了伦珠曲杰的情况。才得知伦珠曲杰是浪卡子中学的学生,品学兼优,在班里任团支部副书记,但因家庭困难即将辍学。看着伦珠曲杰无助的眼神,战士们同情之心油然而生,有的战士当即掏出钱表示要捐助伦珠曲杰。蔡刚将情况上报团机关,在征得团机关同意后,与伦珠曲杰结成扶贫助学对子,资助其完成学业。
  一年多以来,甘巴拉站的官兵先后8次共计捐款3.3万余元用于资助伦珠曲杰上学、生活等开销,而伦珠曲杰也没有辜负官兵的希望,顺利考上了山南中学,后来因为学习成绩优异被保送到重点中学拉萨中学就读。甘巴拉站官兵经常打电话询问伦珠曲杰的学习情况;每逢节日都专门上门看望伦珠曲杰及其家人,鼓励他好好学习立志成才报效国家,为西藏建设发展作贡献;每到开学都会购置学习用品送到他手中。
  在2008年的建军节伦珠曲杰及其父母在民政局领导的陪同下,手捧“发扬美德、无私资助”的锦旗,带着自己因成绩优异而被保送到拉萨中学的好消息和对解放军叔叔的深深谢意,来到了甘巴拉站休整点,亲手斟满自家酿制的青稞酒,将洁白的哈达献给敬爱的解放军叔叔……
  他眼中含着感激地泪水说:“没有甘巴拉解放军叔叔的无私帮助和关怀鼓励,我就没有学习的机会,更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我一定要勤奋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解放军叔叔的关心和帮助,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甘巴拉站教导员蔡刚当即表示:“只要你刻苦学习,我们一茬茬甘巴拉人会一直资助你,直到你完成学业!解放军叔叔就是你的亲人,甘巴拉就是你的家……”
  伦珠曲杰留下了喜悦的泪水。
  多年来一茬茬甘巴拉官兵坚持参加地方经济建设,多年如一日的帮助拉萨市儿童福利院的孤儿,对当地的教育事业也给予了特别的关照,从2000年至2008年间,甘巴拉站官兵共为浪卡子小学捐款56800元,捐书1600余册,帮助驻地县中学军训142天,3520人次,辅导学生上课1400课时,700人次,把驻地当故乡,视藏胞为父母,与地方政府和群众建立了鱼水深情。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命名20周年之际新老甘巴拉人再相逢

好主官刘世国、陶宏20年后重聚甘巴拉

新兵杨雄:我是新一代的甘巴拉人

服役最长的老甘巴拉人王胜全

用相机记录英雄甘巴拉人——军旅著名摄影家张雷将海鸥数码相机送上甘巴拉雷达站

英雄永在!向“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牺牲烈士敬礼

凝望“神山”甘巴拉——成都军区空军“五级”主官培训剪影之五

甘巴拉阵地上的升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