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 >>正文
弘扬奉献精神 当好新一代“甘巴拉人”
作者:雷达某团一站      来源:基层政工读物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10:24

    我们雷达站是世界上最高的人控雷达站。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站的工作、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生命禁区”的性质是很难改变的。因此,珍惜荣誉,弘扬传统,再创辉煌,必须持之以恒地抓好甘愿吃苦奉献精神的教育。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激发官兵顽强扎根生命禁区,始终保持雷达站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坚持把甘愿吃苦奉献作为四个教育的切入点,打牢官兵当好新一代“甘巴拉人”的思想基础。教育实施过程中,我们针对站的特点,紧密结合官兵的思想实际,坚持不懈地抓好甘愿吃苦奉献精神的教育,不断充实和丰富了四个教育的内容。每逢站命名周年纪念,积极组织开展“珍惜荣誉,做新一代甘巴拉人”为主题的纪念活动;每年新兵和新干部分到站里后,都要安排一定时间,集中组织官兵学习毛泽东的“老三篇”,学习邓小平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和江泽民提出的“64字创业精神”,组织观看《甘巴拉人》和《甘巴拉作证》等专题片,教唱英雄甘巴拉雷达站站歌,阅读《奋斗在生命禁区》书籍,进行一系列的站光荣传统教育。通过这些教育活动,使每个官兵懂得,功劳是前人的,荣誉属于过去;荣誊既是光荣.更是责任;只有把荣誉当动力,牢固树立安心艰苦环境,甘愿吃苦奉献的思想,才能创造新的业绩,当好新一代“甘巴拉人”。由于思想认识的升华,站里出现了许多扎根甘巴拉干事业的感人故事。

    干部率先垂范,做甘愿吃苦奉献的带头人。干部带头吃苦奉献,用自身形象为战士树立标杆,既是“甘巴拉精神”的重要体现,又是我们教育新一代“甘巴拉人”的生动教材。原站长刘世国,本来是“天之骄子”,停飞时,报考了雷达学院。毕业后,主动申请进藏.要求到甘巴拉当了一名雷达排长。从天上到地上,从驾驶飞机到引导飞机,他不仅经历了所有“甘巴拉人”都普遍遇到的大风、严寒、缺氧的严峻考验,还独自品味了飞行员生活和甘巴拉艰苦生活的巨大反差……他当站长的第一年,上阵地27次,在山上住了150天,连着两个春节,都是在阵地上过的。我们站的最高荣誉,正是在原站长刘世国、指导员陶宏的带领下取得的,他们曾双双被空军、军区空军评为优秀基层主官标兵。我们现任的7名支委,由于长期在阵地工作,大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高原疾病,家庭也面临许多实际困难,但大家都能正确对待。站长胡大庆在甘巴拉站工作近7个年头,是全站上阵地次数最多、值班时间最长、休假次数和时间最少的。司务长朱志成是最老的“甘巴拉人”,小孩患了肾炎,为孩子治病花去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他把经济负担和个人感情放在一边,一心扑在工作上,想方设法调剂全站官兵的伙食,搞好连队的养猪种菜。他被上级评为立足本职工作的优秀“红管家”。

    在干部的带动下,全站出现了“四多”:争着上阵地值班的多,争着干艰苦工作的多,为一站建设献计献策的多,自觉克服个人和家庭困难,立足本职作贡献的多。无论是上阵地值班还是抢修兵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还是平时战备训练,大家都是抢在前、干在前、冲锋在前,积极为连队建设贡献力量。

  (基层政工读物第19995月)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命名20周年之际新老甘巴拉人再相逢

好主官刘世国、陶宏20年后重聚甘巴拉

新兵杨雄:我是新一代的甘巴拉人

服役最长的老甘巴拉人王胜全

用相机记录英雄甘巴拉人——军旅著名摄影家张雷将海鸥数码相机送上甘巴拉雷达站

英雄永在!向“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牺牲烈士敬礼

凝望“神山”甘巴拉——成都军区空军“五级”主官培训剪影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