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 >>正文
培基固本——各级党委、机关关心帮助甘巴拉雷达站纪事
作者:袁道斌 张大森 陈志铭 王斌      来源:空军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10:24

    “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的成长和进步耐人寻味。

    短短几年时间,甘巴拉雷达站由一个十来年不沾先进边的连队,逐渐发展成为空军乃至全军的先进连队。这当中,除了他们的内在因素外,与各级党委、机关的关心帮助等外部因素也是密不可分的。

    一位熟悉甘巴拉雷达站情况的记者说:到过甘巴拉雷达站的师以上干部人数、次数堪称空军基层连队之最。仅最近3年,到过甘巴拉雷达站的将军就有十几人次。成空的领导同志,大多数都登上过5374米的甘巴拉阵地,有一位领导同志还创下将军三上甘巴拉的记录;驻拉萨空军部队的张政委,受党委委托,与甘巴拉雷达站建立了挂钩关系,近四年来,到雷达站帮助指导二三十次。1991年春节,驻拉萨空军部队司令员程学良与机关人员一起,带着包好的水饺上山给官兵们拜年。现任团政委李志远上任仅一年,就已登上甘巴拉阵地十几次。各级首长的关心,使甘巴拉雷达站官兵受到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可以说,甘巴拉雷达站的成长进步,是各级党委、机关下大力抓基层建设的心血结晶。

    早在刚刚步入九十年代时,成空和驻藏空军部队党委就形成了一种默契——边防艰苦连队需要一种精神、一股力量来引导,而甘巴拉雷达站不论是客观条件还是主观条件,都具备了成为先进连队的基础,把这个连队抓好了。对于推动驻藏空军部队乃至成空部队的全面建设,都是大有益处的。

    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待、带。为把甘巴拉雷达还在那的主官选准配强,驻拉萨空军部队党委决定在所辖部队精心挑选两位主官。

    在甘巴拉雷达站当军事主官必须身体强、懂雷达、模范作用好,最后选中了团军务股参谋刘世国。刘世国是停飞的飞行学院,从雷达学院毕业后主动申请到甘巴拉,事业心强,以身作则好,又有较强的管理能力。政治主官的选择颇费周折。最初的人选是刚从空军政治学院毕业的一位机关干事,可当征求他本人意见时,他有些胆怯。对此党委果断决定,没信心搞好工作的干部绝对不用。这时,汽车连副指导员陶虹主动请缨,并保证尽心尽力把雷达连的工作搞上去。两级机关经过考核分析,最后同意了他的请求。

    主官配好后,驻藏空军部队和雷达团党委、机关由主官带队,组成工作组蹲到连队抓党支部建设,从思想到组织,进行了认真的教育和调整,使连队面貌很快发生了变化。此后,机关各业务部门经常组织有基层工作经验的机关干部去连队传帮带,解决教育、训练、管理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连队建设出主意、当参谋。

    甘巴拉雷达站跨入先进行列后,驻拉萨空军部队党委给连队提出更高的要求:“不管什么人来,不管什么时间来,不管到什么地方,都要经得起看、经得起查、经得起问。”连队被空军授予荣誉称号后,他们又及时向连队提出:“清醒头脑,提高标准,上下齐努力,再上新台阶”的要求,并指导连队开展了以“珍惜荣誉、再创佳绩”为主题的一系列教育活动。为使机关各部门形成合力,长期有效地帮助甘巴拉雷达站抓好全面建设,近几年,党委专门下发了两个文件。

    甘巴拉雷达站工作环境、生活条件特别艰苦,各级党委、机关努力改善甘巴拉雷达站的物质文化生活,想方设法创造栓心留人的环境。近年来,先后给甘巴拉雷达站配备了磁化净水器、制氧机、电视机、录像机、组合音响、卡拉OK等,并在阵地和休整点建起了永久性住房,修建了两个蔬菜温室,解决了他们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

    为了发挥典型的作用,运用典型指导工作,各级党委、机关下大力宣扬、推广甘巴拉雷达站这个先进典型。成空机关两次邀请首都新闻记者团赴甘巴拉采访,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空军报》等新闻单位,多次大规模报道过甘巴拉雷达站的事迹,使“甘巴拉精神”在全军乃至全国得以叫响。成空和驻拉萨空军部队多次组织甘巴拉雷达站代表作巡回报告,还分别编辑下发了反映甘巴拉雷达站事迹的《奋斗在生命禁区》和《甘巴拉英雄谱》等书。驻拉萨空军部队党委带头开展向甘巴拉学习活动。1993年初,驻拉萨空军部队召开党委扩大会,会期3天,其中用1天到甘巴拉阵地参观学习。他们还先后组织过机关干部和驻拉萨空军部队所有基层单位的政治主官到甘巴拉参观学习和义务劳动。

    一系列的宣传活动,使“甘巴拉精神”和甘巴拉雷达站的事迹在军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使成空和驻拉萨空军部队形成了向甘巴拉雷达站学习,为部队建设争作贡献的可喜局面,各种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同时,宣传活动也从另一个方面推动了甘巴拉雷达站的工作。

    不久前,中央军委授予他们荣誉称号。就荣誉而言,已经达到顶峰。但是,工作是没有止境、没有顶峰的。各级党委和机关已意识到今后工作的艰巨性,并已意识到今后工作的艰巨性,并已着手工作,继续帮助培养甘巴拉雷达站向新的目标奋进。可以相信,明天的甘巴拉将会更加美好!

  (空军报1994728日)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命名20周年之际新老甘巴拉人再相逢

好主官刘世国、陶宏20年后重聚甘巴拉

新兵杨雄:我是新一代的甘巴拉人

服役最长的老甘巴拉人王胜全

用相机记录英雄甘巴拉人——军旅著名摄影家张雷将海鸥数码相机送上甘巴拉雷达站

英雄永在!向“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牺牲烈士敬礼

凝望“神山”甘巴拉——成都军区空军“五级”主官培训剪影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