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 >>正文
无巅之峰——喜看今日“甘巴拉英雄雷达站”
作者:袁道斌 张大森 陈志铭 王斌      来源:空军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10:24

     造山是远古的雄浑,登山是当今的壮举。

    难以准确推测出青藏高原是在哪次地壳运动中,冈底斯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交错处隆起一峰——甘巴拉。此山地势险要,峰高难攀,被藏族同胞称之为“不可逾越的山”。

    196510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通北京——成都——拉萨直飞航线。为此,甘巴拉山上设立了一个雷达阵地,成为这条“空中走廊”上一双警惕的眼睛。

    29年来,以“世界最高人控雷达站”著称的甘巴拉雷达站官兵,以惊人的勇气和毅力,与高寒缺氧、大风肆虐、宇宙射线强烈等自然,恶魔搏斗,安全引导军民航飞机23万多架次,优质情报率在98%以上, 19937月被空军授予“甘巴拉模范雷达连”荣誉称号。从此,“甘巴拉”名扬全国。

    如今的“甘巴拉”怎样了呢?在他们被空军授予荣誉称号一周年前夕,本报记者再上高原,耳闻目睹并记录下今日“甘巴拉人”奋进不息、超越自我的风采。

    “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山也还是那座山呀,梁也还是那道梁……”时隔几年,再次登上甘巴拉,使人不禁想起了近年来传唱甚“火”的这首电视连续剧插曲。

    秃山依旧。人,仍然感到胸闷气短;车,同样还是动力不足。山顶上,除了多出个白色的巨大雷达天线防风罩、新建的“笫四代”住房和几张陌生的士兵面孔外,很难看出甘巴拉有什么变化。那么,“甘巴拉人”呢?

    我们见到的第一位“甘巴拉人”,是已干了3年多站长的刘世国。这位飞行学员出身的站长,黑瘦、憔悴。他操着浓重的四川话告诉我们,连队命名以后,压力更大了。与此同时,官兵们也形成了共识: “超越自我比战胜自然更困难”。在越来越多的荣誉面前,“甘巴拉人”,没有陶醉,没有自满,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更高的顶峰攀登。

  过去,一些工作组到连队,亲身体验了甘巴拉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工作条件后,不少人感叹道:“能在甘巴拉工作就是英雄。”而今的“甘巴拉人”不这样要求自己。去年7月空军授予荣誉称号后,连队提出了“山高,工作标准更高;在世界最高的人控雷达站创造第一流的成绩”的响亮口号。

在一站采访,经常可以听到、看到、感受到高标准、严要求、事事争先的例子。就说吃饭吧。值班员吹哨之后,各班迅速集合,带到指定地点。然后,整队、唱歌,列队进饭堂,打饭按桌依次进行。要知道,这是

  (空军报 1994719 星期二  5076号)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命名20周年之际新老甘巴拉人再相逢

好主官刘世国、陶宏20年后重聚甘巴拉

新兵杨雄:我是新一代的甘巴拉人

服役最长的老甘巴拉人王胜全

用相机记录英雄甘巴拉人——军旅著名摄影家张雷将海鸥数码相机送上甘巴拉雷达站

英雄永在!向“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牺牲烈士敬礼

凝望“神山”甘巴拉——成都军区空军“五级”主官培训剪影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