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 >>正文
雪域高原“千里眼”——空军甘巴拉英雄雷达站速写
作者:张大森 本报特约记者袁道斌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10:24

  “甘巴拉英雄雷达站”驻守在冈底斯山脉东部的甘巴拉山上,海拔5374米,担负着西藏,与祖国内地军民航班和南亚各自国际航班的空中引导任务。雷达站自1965年组建以来的34年间,安全保障军民航班、国际航班、党和国家领导人专包机以及歼击机飞行25万余架次,优质情报率保持在98%以上。1994628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授予这个雷达站“甘巴拉英雄雷达站”荣誉称号。

  1992616日下午2时。“叮铃铃……”一阵急促的警铃声打破了雪山的宁静。紧急开机的警铃拉响了。官兵以最快的速度开机,向阴霾密布的空域搜索。过了—会儿,一架从加德满都飞来的国际航班出现在雷达荧光屏上,但出乎预料的是这架飞机偏出航线很多。原来,飞机此时正在往河谷里飞,把雅鲁藏布江看成着陆跑道了。有着丰富保障经验的朱益民和窦家敏立即把险情报告给团指挥所。在雷达电波和指挥所的共同引导下,飞机迅速上升高度,重新调整方位,安全降落在拉萨机场。

  在甘巴拉雷达站组建34年的历史上,甘巴拉官兵就是这样,随时用警惕的目光,注视着每一架飞机的每一段航迹,使飞越世界屋脊的危险航线,成为安全的空中走廊。

  地处“世界屋脊”,甘巴拉雷达站过去条件十分艰苦。在总部、空军和军区空军关怀下,各级投资修建了320平方米的宿舍楼、170平方米的油机房。1992IO30日是个难忘的日子,官兵们告别了破旧简陋的铁皮房,搬进了崭新宽敞的制式营房。

  1994年开始实施、1996年顺利完工的“温暖工程”,解决了雷达站官兵包括住房、吃水、洗澡、取暖、吃菜在内的所有难题。现在,官兵吃水不再要砸冰化水,保温水池能保障一年四季的用水,即使碰上大雪封山,也能保证阵地官兵5个月以上的生活用水。过去,值班官兵想洗澡,要等三个月换防后,才能到山下自己烧水洗。现在情况完全改变了。记者跟随官兵走进太阳能浴室,一股热浪扑面而来。隔着玻璃窗能看到外面的雪山,但浴室内官兵们却能随时冲浴。在安装了暖气的房间里,站长胡大庆摸了摸暖气片,告诉我们,冬天,室外哪怕气温在零下40多摄氏度,室内的温度也保持在13摄氏度左右。官兵告别了烧牛粪取暖的历史,免受了烟熏火燎之苦。保温菜窖的气温终年保持在0-5℃之间,适合蔬菜的保鲜条件。我们看到,一个月前换防时带来的蔬菜,现在还依然新鲜如初呢。文化娱乐设施也十分齐备。不仅有24寸大彩色电视机、录像机、游戏机、卡拉OK机和小霸王学习机,雨且还有手风琴、竹笛、二胡等各种乐器,雪山上的文化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了。

  高耸人云的甘巴拉山像一座无字碑,默默记下了雷达兵的奉献,也记下了甘巴拉随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而发生的巨大变迁。

  (解放军报 1999929 星期三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命名20周年之际新老甘巴拉人再相逢

好主官刘世国、陶宏20年后重聚甘巴拉

新兵杨雄:我是新一代的甘巴拉人

服役最长的老甘巴拉人王胜全

用相机记录英雄甘巴拉人——军旅著名摄影家张雷将海鸥数码相机送上甘巴拉雷达站

凝望“神山”甘巴拉——成都军区空军“五级”主官培训剪影之五

甘巴拉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