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 >>正文
今日甘巴拉人
作者:闫振中 郭中福      来源:空军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10:24

    驻守在海拔5374米甘巴拉山顶的成空某雷达某团一站被中央军委授予“甘巴拉英雄雷达站”荣誉称号5年来,一批又一批年轻官兵来到甘巴拉,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经受着考验和磨练,使“甘巴拉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写下了一个又一个动人故事。

在荧光屏上相会

    胡大庆的目光在雷达荧光屏上不停地搜索着,由于近来驻训飞行较多,工作量不断增大。胡大庆是雷达站站长,又是总值班员,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分量。他要求官兵密切监视每一批空情,对每一个空域、每一架飞机的起落、航迹都做到情报准确,万无一失。

    荧光屏闪闪亮亮,反映空域的情况变化。胡大庆发现一架飞机进入雷达标图之内,他立即判断这是一架由成都飞往拉萨贡嘎机场的民航班机,他也知道,此刻妻子正坐在这架飞机里。

    头一天晚上,妻子从成都发来电报,说她将坐飞机携子进藏。她担心身体会有高原反应,要丈夫到机场迎接。然而特殊紧急的任务使胡大庆无法离开岗位。妻子进藏这天,他正好上机值班。这是一次奇特的相会,民航客机在高原的蓝天上飞行,穿过千层云雾,飞越万重雪山,沿胡大庆引导的航线,向贡嘎机场飞来。虽然没有到机场迎接日想夜盼的妻儿,但们乘坐的飞机却在胡大庆的目光护送下稳稳地飞行,安全降落。

    胡大庆在雷达阵地又坚守了10多天,当他风尘仆仆地下山,见到等候多日的妻子时,妻子没有埋怨他,目光里流露出的是深深的理解。

“铁汉”阳吉才

    汽车在坎坷的山路上爬行,剧烈的颠簸使甘巴拉雷达站指导员阳吉才不时捂着独自。前些天,他因阑尾炎住院开刀,拆线第二天,得知雷达阵地有特殊任务,便不顾医生劝告,返回甘巴拉阵地值班。山道上有199道弯,没有完全愈合的伤口在车子的每次跳动中都有一次剧烈的疼痛......阳吉才明白,面对特殊任务,作为指导员必须尽快站在岗位上,决不能因为个人的伤病而影响任务的完成。

    又一阵颠簸之后,伤口被撕裂,阵阵疼痛,加之手术后身体虚弱,高原反应强烈,使他陷入半昏迷状态。

    车子转过199道弯,终于到达甘巴拉山顶。阳吉才才清醒过来。下了车,把伤口包扎以下,就投入了紧张的工作。

田野重返甘巴拉

    19959月,甘巴拉雷达站的战士田野接到了空军雷达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两年后田野毕业了,他向组织递交了重返甘巴拉的申请书。

    田野又回到了被称为“生命禁区”的甘巴拉,他要用掌握的知识回报磨炼他成才的甘巴拉。

    19982月,严冬的甘巴拉接连下了几场大雪,大雪阻塞了通往山下的公路。一天早上,雷达站突然接到上级有重要飞行的通知,偏偏傍晚油机调速器的升缩轴因老化损坏。外面雪下得这么大,公路受阻,团里无法派技师,更无法送零件。大家把器材库翻了个底朝天,怎么也找不到同一种型号的轴承。田野拿着那个破轴承突然想起了在军校时一个老师介绍过一种“急救”方法:将轴承的滚珠取出来,用一个与滚珠直径相等的其他轴承外壳镶入滚珠位置代用。经过2个小时的试机,轴承代用成功了。凌晨5点,指挥所终于传来了甘巴拉雷达站的声音。

    1998412日,在山上连值两班的田野下了山,第二天即接到山上发来的电报,说油机因缸套锈蚀穿孔,漏水严重,导致水温过高而不能正常工作。站里考虑他刚下山,未作安排,而他却主动要求上山,连夜抢修。几个小时坚持下来,身体单薄的田野因缺氧憋得脸色发青,但听着油机正常运转的轰鸣声,他笑了。

“黑脸管家”朱志成

    司务长朱志成是甘巴拉雷达站的“黑脸管家”,大家都信得过他。

    西藏的冬天虽冷,但气候干燥,价值缺氧,许多同志在这种季节里常常出现厌食症状。为了能让大家多吃点,朱志成尽量把伙食调剂好。有一次炊事班的几个战士扯了一些葱白,放些豆瓣酱,然后炸成一道开胃的菜,吃饭时只有炊事班的桌子上多了一道菜。朱志成看到后说:“要吃大家一起吃,几根葱没什么了不起,但炊事班的同志不能养成这种坏习惯。”以后每到冬天,大家的餐桌上就多了这一道菜。

    甘巴拉阵地上的菜是每周靠运水车捎去的,除肉、蛋类等高蛋白食品外,每次蔬菜的比例几乎要占副食补给的605左右。菜由司务长按伙食标准同意采购,一有水车上山就要捎上。有一年“八·一”节山下修整点会餐,大伙吃得正来劲,有人建议炊事班加一个素菜。可是伙房却没有现成的菜,小赵灵机一动,想到了给阵地上准备的那几个纸箱,便打开拿出些新鲜蔬菜。正在洗菜池里冲洗时,朱志成恰好看到,当即黑了脸,严令小赵将菜放回去。他动情的说:“你刚来,还没有到山上值过班,不会理解蔬菜对山上同志是何等重要,今后凡是给山上的菜,哪怕一根葱都不准动。”

   (空军报199981日星期日第5854号)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命名20周年之际新老甘巴拉人再相逢

好主官刘世国、陶宏20年后重聚甘巴拉

新兵杨雄:我是新一代的甘巴拉人

服役最长的老甘巴拉人王胜全

用相机记录英雄甘巴拉人——军旅著名摄影家张雷将海鸥数码相机送上甘巴拉雷达站

英雄永在!向“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牺牲烈士敬礼

凝望“神山”甘巴拉——成都军区空军“五级”主官培训剪影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