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 >>正文
今日甘巴拉——写在“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命名两周年之际
作者:郭凯 袁道斌 张大森      来源:空军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10:24

    今天(628日)是中央军委命名“甘巴拉英雄雷达站“两周年的日子。我们怀着探访旧友的心情,再次登上了这座海拔5374米的英雄雷达站。

    大雾将阵地裹得严严实实,气温只有5℃,我们穿着两件毛衣,一下车便冷得瑟瑟发抖。指导员阳吉才赶紧把我们请进房间,这是一幢新建的永久性住房。保温性能极佳,我们的身体一下子便暖和许多。环顾房间,屋里有两个书柜,5000余册图书,有一台人工制氧机,凡是上阵地缺氧的人,随时可以吸到氧气,还有一台电视机,打开电视,我们看到了中央电视台的第一、二套节目和全国各地的卫星节目。阳指导员用极浓的湘音对我们说,甘巴拉两年的变化可大了,除了以上这些外,阵地上有了保温菜窑,而且正在建采光浴室和保温水池,预计今年8月完工,到那个时候,甘巴拉将告别吃菜难、吃水难、洗澡难的历史

    其实,甘巴拉最大的变化还是人的变化,两年里,共有13名干部提拔使用,原站长刘世国、指导员陶宏都得到越级提拔。现在,甘巴拉又来了一批新人,全站12名干部,除两名外,都是近两年从大专院校申请上甘巴拉的,有3名本科生,3名大专生,61名中专生,他们个个都有自己的新思维,新作为。26名新战士也都是主动申请上甘巴拉的,他们都有一股在甘巴拉建功立业的热情。

    雷达技师肖成华是空军雷达学院毕业的本科生,他对老甘巴拉人的“甘愿吃苦精神”有新的认识,他说:“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我们要不断把它发扬光大,但我们决不能在甘巴拉等苦吃,把吃苦当目的。我们要把党和人民培养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改造甘巴拉的恶劣自然环境,让未来的甘巴拉人少吃苦,不吃苦。

    排长曾让也是自愿申请上甘巴拉的,只不过他来得不容易。当时,雷达学院申请上甘巴拉的人很多,曾让一看不好,就咬破手指用鲜血写了一封申请书,雷院领导感动了,特批他来到甘巴拉。曾排长从去年823日来到甘巴拉雷达站后,已经在阵地上值了将近5个月的班。他爱好书法,用毛笔在报纸上写了 “山高志远,情系蓝天”8个大字贴在床头,他说这是他的心愿。当记者问:“你作为大专生,对甘巴拉雷达站的军事训练作何打算”时,曾排长说,甘巴拉雷达站作为全军的先进连队,急需改变“傅带徒弟”式的训练方法。他说这种方法不科学,不规范,限制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他在阵地担任总值班员期间,带领战士开展“多元化”训练和“机上机下结合”训练,有效地提高了战士的军事技能。

    在甘巴拉阵地上,我们还结识了3个四川自贡籍新兵,他们都不满18岁。一个叫熊毅平,一个叫朱大君,一个叫毛宇平。入伍前,他们3人是同班同学,1994年,他们从中央电视台看了专题片《甘巴拉人》后,萌发了上甘巴拉的念头。巧的是他们一应征便来到了驻藏空军,于是3人一并写申请上了甘巴拉。他们3人,一人当记录员,一个当油机员,一人当炊事员,工作热情都很高,进步也很快。炊事员毛宇平每天把饭做好给两位值班的战友端过去,让他俩一心一意工作;油机员朱大君爱护油机像爱护生命,每天一停机,他总要把油机擦得干干净净;记录员熊毅平学习很刻苦,工作掌握快,目前已能单独值班。他们3人成天在阵地上蹦蹦跳跳,说说唱唱,给甘巴拉带来了无限欢乐。当记者问他们“甘巴拉苦不苦”时,他们说不苦不上甘巴拉,但我们精神上早把“苦”消灭了,剩下的只是甜。

    当我们来到训练室,看到专业军士张家彬正在聚精会神练发报。

    “怎么抓这么紧?”我们问。

    “不抓紧不行啊!去年,团里进行岗位练兵比赛,我参加了,我们甘巴拉雷达站只拿了个第三名,感到脸上很无光。团里组织会餐,我们5名同志都没参加。我们发誓今年要拿个第一名!”高家彬显得有些激动,眼圈都红了。

    甘巴拉官兵有一句口头弹:有红旗就扛,有笫一就争。两年里,他们扛回来了4面红旗,争得5个第一。但全站官兵对这成绩并不满意,他们的目标是扛回所有的红旗,争取所有的第一。

    下山前,我们将带上山的烟分给战士,但没一人要。指导阳吉才告诉我们,从624日起,甘巴拉全站戒烟了。

    过去,甘巴拉人守阵地,全靠吸烟驱走寂寞,他们嗜烟如痴如醉,今日何以说戒就戒了?尽管阳吉才指导员说,现在甘巴拉文化生活丰富了,寂寞少了,支部号召大家戒烟,全休官兵都响应。可我们依然认为,在甘巴拉戒烟是要毅力的,这不能不说是新一代甘巴拉人的又一个进步。

    接近下午5点的时候,阵地停机了。官兵拿着镐和锹出来挖采光浴室和保温水池。尽管缺氧反应使他们喘不过气来,但大家依然干得热火朝天,充满欢声笑语。我们由衷地敬佩甘巴拉人的这种精神!

    越野车走在下山的路上,我们再次回望甘巴拉,心中忽然产生一种感觉:甘巴拉长高了,甘巴拉的官兵正在向这个新的高度攀登!

  (原载19968月《空军报》一版)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命名20周年之际新老甘巴拉人再相逢

好主官刘世国、陶宏20年后重聚甘巴拉

新兵杨雄:我是新一代的甘巴拉人

服役最长的老甘巴拉人王胜全

用相机记录英雄甘巴拉人——军旅著名摄影家张雷将海鸥数码相机送上甘巴拉雷达站

英雄永在!向“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牺牲烈士敬礼

凝望“神山”甘巴拉——成都军区空军“五级”主官培训剪影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