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中央档案馆公布日本战犯供词>>要闻 >>正文
写在《日本战犯的侵华罪行自供》
首次于互联网全文发布之际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小希 罗宇凡 孙铁翔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19:42
中央档案馆网站截图。
 

罪行铁证如山 历史不容置疑

——写在《日本战犯的侵华罪行自供》首次于互联网全文发布之际

  “日本战犯的侵华罪行自供”——以灰蓝色砖墙为背景的页面上,十一个深灰色的大字庄重而醒目。用中英两国文字撰写的网页说明下方,一张日本战犯铃木启久的黑白照片链接着第一份在网上全文发布的战犯亲笔供词。

  在“卢沟桥事变”77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央档案馆从馆藏档案中选取经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的45名日本战犯的亲笔供词档案,首次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全文公布,以无可辩驳的证据,揭露日本侵华期间犯下的反人道、反人类、反文明暴行。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重提不堪回首的过往,是为了铭记历史教训,防止悲剧重演,更好地开创未来。

  正义审判,战犯自写滔天罪行

  新中国成立后,共接管和关押日本侵华战犯1109名。1956年,在押的1017名罪行相对较轻、悔罪表现较好的日本侵华战犯被先后分三批免予起诉,并立即释放。职务较高、罪行较重的45名日本侵华战犯,则被提起公诉。

  笔供、口供材料,检举、控诉材料,前往犯罪现场实地调查,听取受害者和目击者的证词……每一个战犯的罪行,都经过了广泛且细致的调查认证,并形成《侦讯总结意见书》。

  “每个战犯都在《侦讯总结意见书》后面,对其罪行进行确认并亲笔签名,在此基础上再对45名战犯予以起诉。”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李明华介绍说。

  正是这些战犯亲手写下的供述,翔实地记录下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恶。细菌战、毒气战、屠杀平民、虐待战俘、人体试验……一项项兽行罄竹难书。

  在战犯大野泰治的供述里,这样一段话令人毛骨悚然:“1935年8月两个月,从以横岛河子为中心的地区逮捕许多中国人民,其中26人禁拘于警署,用殴打、灌凉水、捆吊等方法拷问。其中2名抗日思想浓厚的由石田斩杀,将头烤焦,用脑浆配药送来哈尔滨,我吃掉了其中一个。”

  今年3月,国家档案局以世界记忆工程中国国家委员会的名义,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秘书处递交了《南京大屠杀档案》和《“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提名表。在此次发布的战犯笔供中,就有反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的内容。例如,战犯永富博之写道:“1944年7月,任霍城保安队指导官时,开设慰安所,目的是用来把保安队士兵麻醉于女色,杜绝其逃走,况且我自己亦可公然来满足兽欲。”

  面对正义审判,所有被告战犯在受审判的最后陈述中,都承认了起诉事实,并作出忏悔。“我的罪行实在是无比凶恶和残暴的,它是已经写在历史上的无可否认的事实。”战犯长岛勤说。

(编辑:)
相关图片

东京审判里的侵华日军主犯

最好的罪证:侵华日军的书信里满是烧杀抢掠

青岛市民废品店中抢救出百份侵华物证

吉林辽源矿工墓揭示日本侵华罪行

铁证如山 吉林省新发掘89件日本侵华档案

油画:再现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

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将建战争遗址公园

吉林新发掘侵华日军档案显示:强征慰安妇是日本的政府行为

吉林档案馆公开靖国神社供奉的甲级战犯一批侵华罪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