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中央档案馆公布日本战犯供词>>要闻 >>正文
写在《日本战犯的侵华罪行自供》
首次于互联网全文发布之际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小希 罗宇凡 孙铁翔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19:42

  不容抹杀,血色记忆刻骨铭心

  然而,数十年过去,当善良的人们呵护着来之不易的和平,当二战已经在欧洲翻过了历史的一页,如今的日本政要却公然颠倒黑白、混淆视听,频频发表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的言论,践踏历史事实和人类良知。

  从事“慰安妇”问题研究的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表示,日本执政当局一方面在历史问题上频造事端,一方面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前所未有的举措,企图推翻二战成果,“这是十分危险的信号”。

  有关专家指出,日本执政当局如果在开历史倒车的道路上一意孤行,将带来一系列严重后果。以青年一代为例,现在的日本青年没有经历过战争年代,对历史的初步认识主要靠学校的历史教育。一旦接受错误史观,日本年轻人将如何与亚洲邻国的民众相处?

  “当年的日本侵华战犯是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教育和感召下,才对自己的罪行进行了反省,并记录下来。”在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长蒋立峰看来,公布于互联网上的战犯笔供,不仅是回击日本右翼势力谎言的铁证,还能在更大范围内发挥影响力,让不明真相者看到真相,看到那些惨绝人寰的血色记忆。

  “我们之所以要通过网络公布日本战犯的笔供原貌,就是要表明这些笔供是战犯本人写的、经本人签字、是不容否认、不容置疑的。”李明华说。

(编辑:)
相关图片

东京审判里的侵华日军主犯

最好的罪证:侵华日军的书信里满是烧杀抢掠

青岛市民废品店中抢救出百份侵华物证

吉林辽源矿工墓揭示日本侵华罪行

铁证如山 吉林省新发掘89件日本侵华档案

油画:再现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

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将建战争遗址公园

吉林新发掘侵华日军档案显示:强征慰安妇是日本的政府行为

吉林档案馆公开靖国神社供奉的甲级战犯一批侵华罪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