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英雄永久的宿营地>>图片报道 >>正文
英雄永久的宿营地——《思念你的何止是那亲爹亲娘》后续故事
作者:本网记者李鑫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08:57

  

时隔30多年,两位老人和儿子终于在屏边县烈士陵园“团聚”。(童江华供图)
 

  那是一个阳春的早上,平日并不怎么看报的田妈妈在晨练时,从公园座椅上捡到了一份《重庆商报》,一篇文章一下子紧紧地抓住了她的心。写这篇文章的人,与她牺牲的儿子年龄相仿,因为从战场上活着回来,因为活到了这个时代,才对30年前为国赴死的战友发出了痛彻心扉却又低沉哀婉的思念。

  田妈妈的儿子何田忠到云南边境参加作战,离开她也已经有30年了。岁月漫漫,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似已被流水的日子冲刷得趋于平静,可她哪里想到,这篇《思念你的何止是那亲爹亲娘》突然闯入她的视线,绵绵无尽的潮湿一下子又在她的心中涌起……   

  田伯芬老妈妈在无数个梦里苦苦寻觅了儿子30多年,在她76岁的时候,她终于来到了儿子身边,摸到了自己儿子的墓碑。何田忠烈士如果活着,今年50多岁了,但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1岁的美好年华。

  一家人唯有幺儿何田忠躺在这遥远的地方,他将依然是田伯芬老妈妈的牵挂。但毕竟与以前有所不同了,因为两位老人看到了儿子栖身的地方有翠柏绿树,有工作人员的精心呵护,还有那些手捧着一束束鲜花,接连不断从远方来祭奠他们的、虽然不是亲人却有着与亲人同样真挚感情的、特别热爱和敬佩他们的社会各界人士……

  老人知道,即使以后再在梦里去寻找儿子,也不会有那种无处可寻的孤独与无奈了,因为,他们终于知道了作为烈士的儿子何田忠永久的宿营地……

  相关链接

  ●2012年9月,国家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指出:争取用3年多的时间,把所有零散烈士墓地和纪念设施纳入管理保护之中,主要是依托县级烈士陵园,把零散烈士墓地相对集中地迁入县级烈士陵园和新建县级烈士陵园;中央财政对零散烈士墓地保护管理工程给予中央资金补助,标准是每个零散墓地5000元,每个纪念设施20万元。

  ●2013年3月,总政治部下发通知,部署实施“军队英模烈士子女成才培养工程”,主要在培养对象普通中学高中毕业至完成高等学历教育阶段实施。

  ●2013年4月国家民政部公布的《烈士安葬办法》指出:确定烈士安葬地和安排烈士安葬活动,应当征求烈士遗属意见。烈士可以在牺牲地、生前户口所在地、遗属户口所在地或者生前工作单位所在地安葬;烈士陵园、烈士集中安葬墓区的保护单位应当向烈士遗属发放烈士安葬证明书,载明烈士姓名、安葬时间和安葬地点等。

  ●2013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工作的意见》,要求“广泛宣传烈士英雄事迹,坚持不懈开展烈士纪念活动;切实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健全完善分级保护管理体系;健全完善烈属优待抚恤制度,妥善解决烈属生活、医疗、住房和子女教育、就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

  ●2013年10月起烈士抚恤金发放执行新标准:没有固定工作单位和固定收入的城镇烈属一年发放抚恤金标准为13860元,按月发放,每月1155元;农村烈属一年发放抚恤金标准为7970元,按月发放,每月664.2元。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英雄永在!向“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牺牲烈士敬礼

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临时安放于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437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迎接仪式

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在韩国仁川机场举行

探访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地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中韩启动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工作

境外志愿军烈士遗骸何所在何时归

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28日装运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