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英雄永久的宿营地>>图片报道 >>正文
英雄永久的宿营地——《思念你的何止是那亲爹亲娘》后续故事
作者:本网记者李鑫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08:57

谢楠陪同烈士刘贵彦白发苍苍的母亲来到烈士的坟茔前。(童江华供图)
   
    4

  田妈妈有4个儿子,何田忠是最小的一个。川渝一带称最小的孩子为幺儿,俗语说:“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 可见幺儿多受父母疼爱。

  1979年2月,当兵一年的何田忠在云南边境作战中牺牲的消息传到家中,面对这五雷轰顶般的沉重打击,田妈妈和老伴何良英悲痛欲绝,但他们最终也都挺住了。两个老人虽是普通工人,却对党对祖国有着朴素的感情。他们深知“位卑未敢忘忧国”,国家需要的时候,不惜赴死,这是军人的使命。其实,说是老人能挺得住,也是硬挺,何田忠牺牲的这30年来,只要到每年的2月份,田妈妈都会因为思念幺儿,生上一场大病。

  幺儿去了,两位老人忍住悲痛,但他们的二儿子却没能承受住打击。他听到弟弟牺牲的消息,一下子就精神失常了,而且一疯就是几十年。小时候,他和弟弟的关系最好,直到现在,他在街上遇到穿军装的年轻人,都会追上去拍人家的肩膀:“四娃子,你啥子时候回来的?哥哥好想你啊!”

  日月穿梭,田妈妈和老伴退休了;二儿子依然精神失常,他的病可以说是两个老人极大的精神负担;雪上加霜的是,他们另外两个儿子也在四五十岁的时候由于企业不景气先后下岗。随着两位老人的年纪增长,身体也逐渐衰退,出现各种疾病。平日里两个老人虽然省吃俭用,但经不起大病小病的折磨,家中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这一切都是常态的生活。而现在,突然得知牺牲30年的小儿子躺在云南的某个地方,他们怎能不想到儿子的坟头上去痛哭一场?可云南毕竟不是买一张公交车票就能到的地方,这需要钱啊!

  我知道,这些年政府一直给烈士父母发着抚恤金,但这也只能补贴他们的日常生活,许多年事已高的烈士父母一旦生病,或家中遇到一些灾难困境,可能就很难坚持下去了。

  这批在30年前送走儿女们的烈士父母,现在都已到了暮年。前几年,他们还能坚持在清明节去南疆烈士陵园去看看儿女,为烈士带些祭品,而现在,因为体弱多病,很多人已经不能在自己孩子的坟前点上一把香了。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英雄永在!向“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牺牲烈士敬礼

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临时安放于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437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迎接仪式

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在韩国仁川机场举行

探访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地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中韩启动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工作

境外志愿军烈士遗骸何所在何时归

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28日装运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