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英雄永久的宿营地>>相关报道 >>正文
康西瓦烈士陵园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08:57

在昆仑山上驻训的南疆军区某部官兵来到康西瓦烈士陵园缅怀英烈。特约记者李翔摄

  这里是康西瓦烈士陵园,海拔4280米——中国海拔最高的烈士陵园,也是距离内地最为遥远的烈士陵园之一。这里长眠着为保卫和建设祖国边疆而献身的105名烈士,自1965年建园以来,一直是西北高原军人的精神高地——

  阳光洒在昆仑之巅。

  碧蓝的天空下,一排排烈士墓如同威武的军阵,整齐列队,沉静肃然。

  康西瓦烈士陵园位于新藏公路430公里处附近,背靠巍峨的昆仑雪山,面朝喀喇昆仑边关,一年四季风雪不断,只有在夏季七八月间,周围的山坡上才会短暂地长出淡绿色的小草。与烈士们相伴的只有无尽的罡风、无言的雪山和日夜奔流的喀喇喀什河。

  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我们在赶赴世界海拔最高驻兵点——神仙湾哨卡途中,专程前来拜谒这些逝去的亲人。

  进入陵园,高大的纪念碑上,“保卫祖国边防的烈士永垂不朽”13个烫金大字,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醒目。

  默哀,鞠躬,点烟,敬酒。我们把千里迢迢带上来的鲜花和月饼敬献在纪念碑前,代表烈士大江南北的亲人看望他们来了。

  纪念碑下是一片祭奠用过的酒瓶、香烟和鞭炮碎屑。看得出来,尽管这里地处昆仑山腹地无人区,但一年四季都人迹不断、香火不息。

  同行的某边防团团长黄晓虎告诉我们,这里高寒缺氧、远离内地,烈士的家人来看一次很不容易。而且,烈士们的父母大都已不在人世,兄弟姐妹也都过了花甲之年,烈士们牺牲的时候也大都没有结婚,少有后人。

  黄晓虎说,这么多年来,新疆军区、南疆军区所属部队的官兵,从两鬓斑白的将军到刚入军营的战士,都没有忘记康西瓦的先烈们。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英雄永在!向“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牺牲烈士敬礼

缅怀牺牲烈士 钢盔前的祭奠

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437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临时安放于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迎接仪式

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在韩国仁川机场举行

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28日装运回国

探访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地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中韩启动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