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新闻报道 >>正文
南京将通过互联网陆续公布10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
      来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14:25

  

    2014年9月17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了“10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公布新闻发布会”。中共江苏省委外宣办副主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研究员,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幸存者)口述史分会副会长、南京炮兵学院教授费仲兴;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幸存者)口述史分会副会长、江苏省行政学院教授李继锋等专家,以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夏淑琴、常志强、伍正禧、岑洪桂等共30余人出席了发布会。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对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和人民犯下了一系列侵略和屠杀的暴行,南京大屠杀惨案是其中最集中、最突出的一例。虽然时间已经过去70多年了,但是侵华日军的这一暴行,铁证如山,早有历史结论和法律定论,至今仍有大量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目睹者和受害者见证这一历史。据朱成山馆长介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从历史创伤中艰难生活下来的一批特殊证人,他们的口述史料是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弥足珍贵的第一手档案。为了揭露70多年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暴行,回击日本右翼势力否定历史的错误行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从2014年9月17日起,每天在国家公祭网和纪念馆官方网站上公布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连续100天,共公布100位幸存者证言”。

  据了解,自1984年以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通过寻访、调查,共整理出4176份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目睹者和受害者的证言档案。此次公布的幸存者口述史证言,就是从这些档案中遴选出来的,随证言同步公布的还有幸存者的1张照片。

  第一位公布的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的证言。南京大屠杀期间,夏淑琴家9口人中有7人被侵华日军杀害,其母亲与两个姐姐被日军轮奸后杀害,她本人也被日军刺了3刀。当时的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委员会主席、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曾前往新路口5号调查夏淑琴家受害的情况,在现场作了摄影记录,并在其影片解说词中作了详细的文字说明。

  1998年,日本自由历史观学会成员松村俊夫和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东中野修道,都著书诬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是“假证人”。2004年,夏淑琴向南京玄武区人民法院提交了诉状,状告松村俊夫和东中野修道对其损害名誉。2005年底,东中野修道和出版该书的日本展转社株式会社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称《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一书不构成对夏淑琴的名誉损害,要求确认赔偿债务不存在。2006年6月30日,夏淑琴与南京有关方面组成“应诉团”赴日应诉,东中野修道当庭撤诉,夏淑琴当即在该院反诉,要求东中野修道等赔偿其名誉损害。同年8月23日,中国南京市玄武区法院一审判决夏淑琴起诉日本作者东中野修道和松村俊夫侵犯名誉权案胜诉,这是中国法院首次受理和判决涉及南京大屠杀事件的涉外民事案件。此案先后在东京地方法院、东京高等法院和日本最高法院三审,夏淑琴均赢得胜诉。

  夏淑琴在发布会上激动地说:“虽然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了70多年,但当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在我心中留下了永远抹不去的伤痛。今天纪念馆公布我的证言,我想以我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南京大屠杀是真实存在的,任何人都抹杀不了。希望现在的人们牢记历史,不要忘记日本侵略者给我们带来的伤害,我们要反对战争,珍爱和平!”

  在新闻发布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要牢记历史教训,防止悲剧重演。在日本右翼势力长期否认南京大屠杀乃至整个日本侵华暴行的情况下,在日本社会日趋右倾化的今天,南京通过互联网连续公布10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口述证言,是对日本右翼势力翻案逆流的强有力回击,有利于呼吁国际社会共同谴责战时日本军国主义罪行。

  据介绍,此次公布证言的网站为:

  国家公祭网:http://www.cngongji.cn/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网:http://www.nj1937.org/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丹麦女王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为和平树培土浇水

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30万 铁证如山

油画《屠.生.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

铁证如山 中国各界敦促日正视南京大屠杀史实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

对制造南京大屠杀的日本战犯审判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万人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

东京审判组照:南京大屠杀作为专案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