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新闻报道 >>正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公布新闻发布会前言
      来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14:42

  

    前 言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占南京后,公然违反国际公约,大肆屠杀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制造了震惊中外、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在短短的六个星期内,遇难者总数达三十万人以上,南京有三分之一的建筑被毁坏,市内发生两万多起强奸、轮奸的暴行,无数公私财物被掠夺,文化古都遭受了一场空前的劫难。这是人类文明史上灭绝人性的日本法西斯暴行。

    虽然南京大屠杀惨案已经发生近77年了,但是侵华日军的这一暴行,铁证如山,早有历史结论和法律定论,至今仍有大量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目睹者和受害者的证言,成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铁证。自1984年以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下简称“南京馆”)通过寻访、调查,共整理出4176份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目睹者和受害者的证言档案,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1984年,在南京市政府的推动下,首次有组织、大规模地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见证人进行了普查。在短短数月内,共调查走访幸存者、目击者、受害者1756人。1991年夏天,“南京馆”与南京市教育局合作,组织数千名高中学生和部分教师,对1984年普查的1756位幸存者进行了复查,发现已经去世300多人,仍幸存1400余人。二是1997年7月—9月,“南京馆”与南京市教育局、日本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60周年全国联络会,以及日本旅日华侨日中交流促进会,共同举办了“留下历史的见证”夏令营,共发动全市555所中学的14700多名师生,以及来自日本东京、大阪、神户、广岛等地的26名师生,再次对南京市15个区县70岁以上老人进行调查,发现1213名仍健在的幸存者。三是“南京馆”自1985年建馆以来,在日常工作中陆续对新发现的幸存者进行调查采访,分别来自美国、西班牙、新西兰,以及国内的新疆、山东、广东、安徽、河南、北京、上海等多个省、市、自治区。

  今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悼念死难同胞,铭记历史教训,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我们从这些档案中遴选出100位口述证言进行公布。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2014年9月17日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丹麦女王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为和平树培土浇水

【图片专题】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30万 人数确凿 铁证如山

油画《屠.生.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万人坑”

塑以祭魂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

东京审判组照:南京大屠杀作为专案审理

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30万 人数确凿铁证如山

铁证如山 中国各界敦促日正视南京大屠杀史实

对制造南京大屠杀的日本战犯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