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 >>正文
江志顺:展示“强”评出“钢”体现“打”  (组图:)
作者:宣琦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10:48

“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摄影艺术中心”授牌仪式(图左:程宝山,图右:江志顺)。记者宣琦摄

 

    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之际,由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共同主办的今日钢铁长城——首届“强军梦”大型军事摄影展于9月18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摄影展从全军数百位摄影者拍摄的5400多幅作品中精选出单幅照片246张,组照50组,极具军事特色和强烈的感染力。本网记者宣琦就本届影展情况对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摄影艺术中心主任江志顺进行了专访。

 

    宣琦:请介绍一下首届“强军梦”大型军事摄影展的创意背景和基本情况。

    江志顺:今年年初,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刚刚成立,大家讨论在军事文化、摄影艺术领域做些什么。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这让我们很受教育,深受启发,搞一个大型军事主题摄影展,应该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强军梦”大型军事摄影展便应运而生。

    举办一场全国性的大型军事摄影展,要有强烈的火药味和浓厚的战斗气氛,要表现出军人的英雄气概。展览策划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科技强军”。这是当今军事发展和军队强军的重要方向,总装备部的“神州九号”、“神州十号”、“月球车”,第二炮兵的尖端武器,海军的航母等武器装备,都有大量作品展示;第二部分,“磨砺精兵”。这是本次展览的核心所在,大量作品来自于各军兵种各军区的实弹演习,作品水平都很高,获奖也多。要在战场上打胜仗,平时就要进行实战演练,用打仗的标准严格要求,这样才能够真正出战绩,炼就成钢铁战士;第三部分,“肩负使命”。军人的使命就是对外要保卫祖国的领土、领空、领海安全,对内维护社会稳定,打击暴恐、抢险救灾,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第四部分,“援外维和”。我军参与国际维和任务多次获得联合国的表彰,同时,积极参加联合军演、反恐演习,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整个展览的四个部分主题突出,关联紧密,严谨有序。总体上,我们对于这次展览做到了较好的规划和准备。

 

    宣琦:这次摄影展的主要特点是什么?以摄影作品反映“强军梦”主题的优势是什么?

    江志顺:总基调在“强军”,突出军事,突出大型军事演习,突出实战,突出展现我军的英勇气概,威震四海的意志和作风,让人民群众看看我们的军队究竟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能不能保护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激发全民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摄影展览直观又鲜明,所以要一直办下去。

 

    宣琦:这次影展评奖情况如何,评选标准是怎样设立的?

    江志顺:评奖要评出火药味,评出战斗气氛,评出部队英雄的气概。突出一个“强”字,评出一个“钢”字,落实到一个“打”字,为了实现一个”梦“字”。

    要求在评选中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入选作品,不照顾单位,不照顾个人,谁的作品好,可以多入选展出。总之,要使好的作品都能展示出来。

    这次奖设较多,金奖10个,银奖20个,铜奖30个。目的是鼓励作者,吸引更多的摄影者参与。我们采取国际通用的评奖办法分题目设奖,重要核心的部分、作品多的部分多设奖,正如第一部分“科技强军”和第二部分“磨砺精兵”。

    这次专业作者参加多,他们的照片质量较高,又比较集中。考虑到这个因素,我们提出铜奖以上的一位作者可获两个奖。但是不能同时获两个金奖、或两个银奖、或一金一银。可同时获一金一铜、一银一铜,或两个铜奖。其余优秀奖或入选不限制。从网上截图的照片可参加展出,不评奖,投稿者只署名由某某某截图供稿。PS的照片不参加展出。

 

    宣琦:参展作品的整体水平如何,请您对比较突出的作品进行点评。

    江志顺: 9月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24家媒体到场,大家看到我们的展出作品都感到非常震撼。很多媒体同志反映,展览的时间太短了,大家还没看够,领导们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为此我也表示非常的高兴和欣慰。

    第一次举办这类展览,大家参展的积极性都很高,战斗气氛很浓,优秀作品很多,咱们国家高精尖的装备基本都有作品出来展示了。有一幅第二炮兵的作品我印象很深,是抓拍的一张十多枚导弹同时发射的情景。空军也非常不错,在西藏训练时,高寒地区穿越世界屋脊进行训练,都很新颖,都是以前没看到过的作品。还有一幅“亮剑”,一个镜头抓拍到12架战斗机等等。获得金奖是实至名归。辽宁舰虽然没有得金奖,但是作品非常优秀,科技成分很高很新,虽然是三等奖但是确实拍的很好,展示了我国航母的尖端高科技。

    还有许多作品展示了我军当代军人的风采。为了适应未来战场的作战,我们的战士们要去最艰苦最复杂最残酷的环境下训练,展现出来了官兵坚韧不拔和不怕苦难的精神。海军的作品,维和的作品,虽然很多人不是搞专业的,但是作品很能说明问题,展现了我军多次参与国际行动,积极维护世界和平,参与国际联合军演等等。所以说整个展览是非常综合和全面的。

 

    宣琦:对于今后想报名参赛的作者,您有什么建议?

    江志顺:这次评选作品,有不少战士获奖。以往的比赛中战士很少获奖,都是专业摄影家在拿奖。但是这次有8个战士获得大奖,几十位战士获得优秀奖,甚至还有已经复员的战士也获奖了。都是战士们自己投稿参赛,这是一次突破。现在是全媒体、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摄影记者,我们不要拘泥于设备,最重要的是用心观察,用心记录身边的事。我们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选择出更好的作品鼓励大家。但由于这次活动宣传晚了,许多官兵也许还不知道我们的展览,以后要尽早在网上公开征集,加大宣传力度,希望吸引更多的基层官兵积极参加。我们需要来自基层最有价值的作品。所以,我建议摄影爱好者要多观察,多思考,及时记录身边的军事故事,不要觉得是小事,很多地方不见得有专业的摄影记者,摄影记者也不一定有基层官兵那么深刻的情感体验,所以每个人都有可能拍出好作品,要勇于尝试。根据我的经验,大部分非专业的获奖作者,都是先把自己的作品收集分类,关注摄赛消息,了解参赛规则,然后根据赛事主题积极参与,在成功与失败中总结得失,不断提高。照片记录的是实实在在的东西,不要做PS,不拼凑,不作假。我们需要真实的表述。所以平时多多练习,多积累,多收集好的作品。

 

    宣琦:摄影展将来会进行哪些推广以获得更多的关注?

    江志顺:初步想法是要去全国各地做一个巡回的展览。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展览等扩大影响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来关注我们的摄影展,获得人民群众的了解和支持。

 

    宣琦:“强军梦”大型军事摄影展这个项目未来有什么规划?

    江志顺:今后,我们会进一步细化展览,下一届开始分设不同单元,力争将每个军兵种都能得到展示。这次是首届,我们要连续办十年,把“强军梦”军事摄影展建成一个有规模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军事摄影展。展现中国军队的发展,展示我们的军队力量,向人民群众汇报我们的军事成果。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跨越-2014·朱日和”演习现场报道之二:走进我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

装甲某旅汇报演示“坦克两项-2014”国际竞赛参赛课目

路透社2014年度相片精选

美国空军2014年度最佳摄影作品

英国1066年-2014年单兵装备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