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口述证言 >>正文
(12)陈德贵证言:我在煤炭港集体屠杀中死里逃生
      来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15:17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陈德贵。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二日,我随大批难民跑到下关“和记洋行”避难,那时我才十五岁。

  日军侵入南京城,到了下关,发现了这批难民,遂把我们集中起来。他们放两个脸盆,要大家把手表、戒指等贵重物品都放入盆内。第二天,日军在难民中抓出二千八百多个年轻人,从和记洋行押到煤炭港一间仓库关起来,日军端着枪站在门口看守。第三天清晨,日军从仓库里叫了十多个人出来,把他们带到长江边煤炭港河汊口,叫他们站在水里,一阵枪响后,日军又叫来十多个人,又一阵枪声。我心里明白,这是日军在枪杀我中国同胞,当日军又进来要十多个人出去时,我也被叫出去了。我刚站进水里,见日军正准备举枪射击,我一个猛子栽到河里,在水底潜游到对面已被炸倒在河里的废火车箱里,这时我可以看见对岸的日本鬼子,鬼子看不见我,我躲在火车里亲眼看见十多个人的难民,被日本鬼子一批批枪杀,从早晨直到傍晚。还有六七百人,日本鬼子把他们一起赶至河口,用机枪集体射杀他们。

  天黑了,日本鬼子走后,我从火车里出来摸到桥底,因在水里躲了一天,冷得直打哆嗦。我用难民丢下的毯子裹着身子、盖着头,睡在尸体中间。第二天,几个日本兵从桥头经过,发现我在抖动,一枪打来,子弹从我大腿穿过,左手第四指也受了伤,至今在我两腿和左手指上还留着伤疤。到了第三天,掩埋尸体的伕子见我还活着,把我救上来,我才幸免一死。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丹麦女王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为和平树培土浇水

【图片专题】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30万 人数确凿 铁证如山

油画《屠.生.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万人坑”

塑以祭魂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

东京审判组照:南京大屠杀作为专案审理

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30万 人数确凿铁证如山

铁证如山 中国各界敦促日正视南京大屠杀史实

对制造南京大屠杀的日本战犯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