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口述证言 >>正文
(13)姜根福证言:日军枪杀我母亲、摔死弟弟、刀劈姐姐、抓走父亲,使我家破人亡
      来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15:17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姜根福。

  我们一家原有八口人,父母亲、两个姐姐、三个弟弟(本来我还有个大姐,因为家里太穷,早已送给了人家)和我,全家原来住在下关长江边的一条破船上。我原来不姓姜,姓徐。

  侵华日军在南京大屠杀时,为了躲避日军,父亲带我们暂时到乡下去躲一躲。我们把船向三汊河方向划去,到了石梁柱,小船漏水了,无法继续划行,我们只好弃船上岸,沿着圩堤向前行走。岸边虽然有十多间比较好的房屋,居民都逃走了,但这里容易被日军发现,我们也不敢住。

  为了隐蔽一些,父亲带着两个姐姐,母亲带着我们四个兄弟,分开躲进芦苇丛,相隔一百米左右,以便照应。因为母亲没有奶水,小弟弟饿得慌,哭着要吃奶。这时,有十来个日军从堤上经过,顺着哭声找来,他们发现了我的母亲,就拉出去要强奸。母亲抱着弟弟反抗,灭绝人性的日本鬼子,从母亲怀中夺过我的小弟弟,用力摔在地上。母亲冲向已被摔死的小弟弟,日本兵从背后向母亲开了两枪,把母亲打死了。

  日军走后,父亲找来一些木板和草席,把母亲和小弟弟埋在堤岸边。因为找不到更安全的地方,所以我们仍在芦苇丛中躲藏。第三天,日军发现了我父亲,又将他抓走,从此杳无音信。又过了两天,日寇又来到芦苇丛,看见我十一岁的二姐,竟要强奸她。二姐逃跑,跑到现在的河运学校附近,被日军抓住了。二姐连骂带踢与日军拼打,一个日本军官拔出军刀,将二姐从头往下劈成两半!就这样,几天之内,日军枪杀了我母亲,摔死了我弟弟,刀劈了我二姐,又抓走了我父亲,使我家破人亡。我们姐弟四人失去了依靠,成为孤儿,过了好多年的流浪生活后我和两个弟弟被人收养,我改姓姜,两个弟弟一个改姓杨、一个改姓戴,我三姐被人抢去当了童养媳,因受不了虐待,上吊死了。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丹麦女王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为和平树培土浇水

【图片专题】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30万 人数确凿 铁证如山

油画《屠.生.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万人坑”

塑以祭魂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

东京审判组照:南京大屠杀作为专案审理

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30万 人数确凿铁证如山

铁证如山 中国各界敦促日正视南京大屠杀史实

对制造南京大屠杀的日本战犯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