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口述证言 >>正文
(17)李高山证言:我两次从日军的枪口下死里逃生
      来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3日15:18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高山。

  我原籍住广东茂名市后街锦光书室,生于一九二五年。在我十一岁和十二岁时,父母相继去世。为了生活,我13岁时当了兵,在广东军第一五四师三营三连当勤务兵。那时,正值一九三七年底,日军进攻上海,我随部队到上海接防,部队先到苏州,当时铁路已被毁坏,我们就步行前往。但是,我们还没到之前,原驻守的部队已经奉命撤退了。因此,我们也跟着撤退来到南京。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三日南京失陷,那天我们在宝塔桥一带想渡江撤退,但是江面上没有船,无法过江。到了夜间,我们想从挹江门进城,但城门已被沙包堵死。趁着夜晚天黑,我们用绳子攀过城墙。

  第二天早上,我们在挹江门内马路边被日军缴械,成了俘虏。我们一大批人都被日军反绑着手臂,天黑时被日军押到八字山公馆的几间洋房里,一个挨一个站在房子里,共有几百人。大约在八、九点钟时,日军突然用机枪从窗口向房内人群猛烈扫射,大部分人被当场打死。我身上、脸上溅满鲜血,但未受伤。

  我和十几个活着的人顺着楼梯向二楼逃命。这时日军又向一楼的死难同胞身上浇汽油并放火点燃,浓烟烈火一直冲上二楼,我们十几个人急忙从二楼阳台跳下后逃生,有的腿摔断了跑不动,被日军当场杀害。我们六个人趁着夜色翻墙跑到一栋楼房的楼顶上,躲在楼顶的女儿墙后,整整五天五夜未吃东西。后来被住在对面的日本兵发现,将我们六个人用绳子反绑,押到附近的一个水塘边,与我同时逃难的五个人都被日本兵当场杀了,只有我没有被杀,可能因为日军看我长的太小。他们摸摸我的头,拿我取笑,后又带我到日军的部队,为他们做苦力。我记得这个部队是“金野三骑兵部队”。几天后,这支部队从夫子庙状元镜调往武汉,给我写了个条子“金野三部队使用人”。

  就这样,我两次从日军的枪口下死里逃生。后来,我躲进了宁海路难民收容所,得以幸存。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丹麦女王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为和平树培土浇水

【图片专题】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30万 人数确凿 铁证如山

油画《屠.生.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万人坑”

塑以祭魂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

东京审判组照:南京大屠杀作为专案审理

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30万 人数确凿铁证如山

铁证如山 中国各界敦促日正视南京大屠杀史实

对制造南京大屠杀的日本战犯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