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口述证言 >>正文
(26)朱世灿证言:日本鬼子在我们村杀死了12个人
      来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1日18:03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朱世灿

 

    我属龙,跑反时10岁,上小学二年级。跑反时,我和父亲没有跑,我一天也没有离开朱家山。我们躲在地窖子里,那地窖子在上海开战时就挖了。我们先挖土,再加盖,用木头一根一根盖住,上面再铺土,后来又种上了小麦,洞门口用地瓜枯藤挡住,别人看不出来是地洞。地洞一间房大小,能住好几个人。

    冬月十二那天,来了两个鬼子,一个拿轻机枪,一个拿刺刀,到村上找花姑娘,见人就开枪。当时,躲在附近地窖子里的人太多了,幸亏有树挡着,鬼子看不到,要不,杀的人还要多。那天杀死了12个,都是我们村的。他们讲了7个,还有5个:

    朱世佩的岳父,70多岁,姓啥不知道;

    朱世精的老婆,不到30岁;

    任德喜的哥哥,当时10岁,和我同年的;

    朱德阳的弟弟朱德刚,当天没有死,过了两天死的;

    朱世炳的母亲,当时50多岁。

    腊月里,快过年了,有人说西营房的鬼子都撤走了,我大伯朱怀春就去捡枪。他只捡枪,不要别的东西。谁知道鬼子没有走光,他被鬼子打死在东营房下垓的塘里了。后来我父亲去找,把尸体抬回来了。水西村的四个人是在我大伯被打死之前在朱家山被日本鬼子打死的,他们是给鬼子送差的。那天,鬼子在我们村也抢了好多东西,把我家的一头骡子骑走了。鬼子骑着骡子,父亲叫我在前头牵。我一直牵到西营房,鬼子下来了,不要了,我就骑回来了。

    水西村的四个人给鬼子送完东西,扛了扁担就往回走。从下塘圩过来两个鬼子,看到这四个小伙子扛着扁担,开枪把他们全部打死了。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丹麦女王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为和平树培土浇水

【图片专题】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30万 人数确凿 铁证如山

油画《屠.生.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万人坑”

塑以祭魂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

东京审判组照:南京大屠杀作为专案审理

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30万 人数确凿铁证如山

铁证如山 中国各界敦促日正视南京大屠杀史实

对制造南京大屠杀的日本战犯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