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口述证言 >>正文
(31)薛家林证言:我嘴上的疤痕永远记录着日本侵略军的罪行
      来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6日18:30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薛家林(右二)

 

    我家住在栖霞山衡阳寺。一九三七年冬月,日本兵进了村。村上的人,走的走、躲得躲。我没来得及走,被日军抓住了。两个日本兵逼我带路去找“花姑娘”。日军踢开了村里陈德山家的大门,他们走近灶边,揭起锅盖,发现一锅热气腾腾的稀粥。一个日本兵歪着脑袋,“嗯”了一声,意思好像是说:烧了这么多粥,人到哪里去了?另一个说“花姑娘的,有的?”我顺口回了一声:“没有。”这个日本兵一气之下,猛地拔刀朝我砍来。我头一歪,本想躲过这一刀,只听“锵锵”一声,刀砍到了我的嘴上。我什么也不顾了,调转身子,拔腿就跑,拐了弯,转了巷,日军被我甩掉了,我钻到后山的树林中躲了起来。这时我才发现,我的上下嘴唇被切成四瓣,左边大牙被砍掉五、六颗,血从下巴直往下滴,我疼得要命,也不敢喊叫。

    这次我死里逃生,虽算活过来了,但嘴上的疤痕却永远记录着日本侵略军的罪行。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丹麦女王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为和平树培土浇水

【图片专题】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30万 人数确凿 铁证如山

油画《屠.生.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万人坑”

塑以祭魂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

东京审判组照:南京大屠杀作为专案审理

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30万 人数确凿铁证如山

铁证如山 中国各界敦促日正视南京大屠杀史实

对制造南京大屠杀的日本战犯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