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本网记者前方报道 >>正文
“生死线”上前进的“路标”  (组图:)
作者:刘小渡 记者韦伟 李爱明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21:27

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在兵站宿营。记者李爱明

中国军网10月21日电 刘小渡、记者韦伟报道:10月21日上午,纪念川藏公路通车60周年·川藏线纪行采访团来到波密,记者第五次见到川藏兵站部政委翟风竹,翟风竹政委告诉记者,这次他和参谋长裴道虎作为车队总指挥跟车上线,带领官兵将1万余吨国防物质运向西藏。

  据悉,该部自1954年成立以来,党委常委跟车上线这个优良传统,已经坚持了60年。从第一任部长张振兴率队上线,第一支车队开往西藏,一代代川藏线人便开始了艰苦的创业。60年来,该部累计出动车辆100多万台次,运送各类物资500多万吨、人员100多万人次,行驶36亿车公里,为西藏地区经济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3月,首趟运输任务刚刚展开,高原冰雪还未融化,已在川藏线上连续战斗了30多年的该部部长庞阔亲自率队执行任务。20天时间里,他始终跟随车队行进,现场解决20多个影响行车安全的棘手问题,确保了部队“一路安全,平安归来”。据统计,该部每名常委每年至少有79天跑在路上、住在基层。

  该部领导不仅坚持跟车上线,更为官兵解难题办实事,视川藏线官兵为兄弟。政委翟风竹上任之初,走遍了川藏线沿线近20个兵站,将官兵的需求一一记录在案。为了解决竹卡兵站用水难的问题,他亲自率领工作组,爬上海拔3000多米、山势陡峭的觉巴山山腰,勘查引水渠路线。功夫不负有心人,翟风竹最终选择了一条合适的路线,为竹卡兵站解决了这个“头疼”的大难题。

  60年来,该部党委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但是常委跟车上线这一优良传统一直没变,而今已形成制度,他们就像屹立在风雪高原的一个醒目路标,召唤着英雄的汽车兵攻坚克难、创造奇迹。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国防部授予“川藏线上钢铁运输班”荣誉称号

川藏线:用生命书写的传奇

川藏线纪行:勇闯天路十八弯

走进川藏兵站部军史馆 聆听那些激荡心肺的故事

武警交通部队官兵抢修川藏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