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空军指挥学院秋季拉练>>训练全纪录 >>正文
2014秋季野外综合训练报道之八:“生命线”支撑强军行动
作者:李建军 王财山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11:19

   

陈副政委在行军路上。

    中国军网河北西柏坡10月16日电(李建军 王财山)今天是野外综合训练徒步行军的最后一天,在部队到达西柏坡宿营地的上坡处时,由文艺小分队骨干周悦、赵媛和来自基层分队的7名女兵、学员一队7名学员组成的宣传鼓动队身着红绸、手拿罗擦,激情四射地给部队鼓劲加油。基层分队的其他40多名战士在浓厚氛围的鼓励下,用最快的速度跑进了宿营地。

    在这次野外综合训练中,政工组在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鼓舞军心、昂扬士气的作用,从抗战纪念馆到西柏坡,从人文历史教育到宣传鼓动,从身体力行到发动群众,始终伴随着行军队伍,成为完成训练任务的重要保证。

    “你行军的样子很帅嘛!”“哈哈,你又被人‘搀扶’啦!”昨天晚饭后,在南甸中学的操场上,野战宣传车正在播放随军宣传骨干一天里拍摄的照片。六队学员张鑫、张健等几名学员一边看照片,一边相互开玩笑,在这一刻,大家都忘记了一天的疲劳。而那位被搀扶的学员也感到“很丢人”,在第二天依靠顽强的毅力走进了西柏坡。

    训练中,政工组将野战宣传车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每天早晨准时播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和报摘》节目,让参训人员及时了解当前的时事动态;每天行军时,一路播放军歌和革命歌曲,鼓舞军心士气;部队到达宿营地的每天傍晚,又播放当天的行军图片、转播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还在易县场站、南甸中学播放《苦难辉煌》纪录片,在西柏坡播放了电影《速度与激情6》,既进行了传统教育,又丰富了官兵们的文化生活。

    舞台上,由学院文艺队和中学生共同编演的舞蹈《小苹果》正在上演;台下,参训官兵和学生们共同挥舞着荧光棒喝彩。14日晚,在横山岭中学,政工组和学校共同举办的“播梦 追梦 圆梦”军民联欢晚会让参训学员们纷纷点“赞”,精彩的晚会极大地冲淡了4天来重装徒步行军的带来的疲惫和烦躁情绪,也密切了军民关系。记者了解到,整个训练过程中,他们根据行军需要和参训人员的劳累程度,要在城南庄、横山岭和西柏坡三个地方举办三次晚会。行军一路,学员们脚上打水泡、淌脓水,心情都很烦躁,观看晚会、沿途鼓动这些方式对大家都是很重要的激励。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15日上午,烈日炎炎,马路滚烫。当部队行至灵寿县南沟村时,唱歌出身的学院教务处女参谋郭伟俊一曲老歌新唱的《小芳》,一下子驱走了学员们2个多小时行军的疲倦。三队学员、空司某技侦局卫生科长王翚是这次训练中唯一一名女学员。军人世家出身的她,虽然性格外向,却没有丝毫的骄娇二气。在行军过程中,她也当起了宣传鼓动队员,一路上不是给大家讲笑话,就是跑到队尾给掉队的学院加油鼓劲,还争着抗队旗。到达宿营地后,他还要发挥自己当医生的特长,到挨个帐篷查看病情,顺便给学员们继续鼓劲。学员队政委韩强还给了她一个职务:政委助理。

    不仅仅是郭伟俊和王翚,在8天的徒步行军过程中,每个学员队都有3、4名这样的宣传骨干,他们在政工组的带领下,纷纷通过自己特有的方式给参训人员以精神上的“食粮”,成为此次行军训练“生命线”的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任可欣(实习生))
相关图片

首届“强军梦”大型军事摄影展获奖作品

南宁支队以文铸魂凝聚强军力量

今日钢铁长城“强军梦”大型军事摄影展在京展出

(九)水师学堂——思创新:邯郸学步,走不出强军之路

野战淋浴车开上了海拔4783米 卓拉哨所官兵洗上了热水澡

野战兵营里的中华文化体验馆

2014秋季野外综合训练之二:再登狼牙山:让感性认识升华为理性思考

区某旅官兵步坦协同战术训练

沈阳军区某机步团与某陆航部队协同机降训练

文艺小分队慰问青奥安保一线执勤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