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本网记者前方报道 >>正文
你在天堂看着我
作者:刘小渡 记者韦伟 李爱明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7日16:37

  川藏线的汽车兵  李爱明

  中国军网10月26日电 刘小渡、记者韦伟、李爱明摄影报道:昨天,在西藏晨曦微亮时,从稀薄氧气的时空里,我们突然接到某汽车团黄晓强团长发来的微信。

  尊敬解放军报客户端的老师们:我怀着十分沉重的心情给你们发微信,我止不住热泪长流,我的兵,我的兄弟杨啸天,在没有任何迹象的情况下,突发高原疾病,被无情的川藏线夺走了年轻的生命。我的心碎了,我把他带上川藏线,却没有把他带回去。我的心在滴血…… 此时此刻,战友杨啸天的身影已化作雪域高原的蓝天白云,在天堂,眼望着我们的车队挺进!

  你在天堂看着我。黄团长,我们想说,此行“川藏线纪行”采访团跟随你所率领团队的几百辆运输车队一路采访奔波,作为团队“领头雁”的你,多次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记得,在八宿、就是在八宿的那个寒冷的夜晚,你给我们讲述了你的老班长徐思平的故事。那是1993年3月27日,部队执行运输任务至海拔4468米的安久拉山,突遇鹅毛大雪,一辆汽车滑落在倾斜的悬崖边。危难关头你的老班长徐思平主动请缨要求将车开上路面,官兵们用两根钢丝一左一右拉住汽车,徐思平发动汽车猛踩油门,官兵们一起发力猛拉钢丝,瞬间将车拉上路面。可就在这时,左侧钢丝断裂击穿驾驶室挡风玻璃后,击中徐思平左侧太阳穴。顿时,他的头部血流如注。你当时一个箭步窜上驾驶室将老班长抱了出来,当你看见徐思平的脑浆已经溢出时,你的心如同跌落到冰山雪峰里一样,冷得颤抖不止。在后送医院的途中,徐思平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我的车呢?我还要开车。”

  你说,徐思平的全部遗物就是1块7毛钱。作为一个为国捐躯的英雄,他没有任何遗物留给亲人,也没有品尝过卿卿我我的爱情和洞房花烛的甜蜜。但你悄悄地把老班长用过的军用毛巾视若珍宝珍藏在身。21年来,每当上川藏线出征前,你就拿出来轻轻抚摸。我们不得而知,那条毛巾上,是不是浸染过像你这样有钢铁般意志的军人无数追忆的眼泪?我们不知道,我们不敢深究,我们不忍细想。真正痛彻心扉的伤口,是一个军人拒绝与任何人分担的,是禁止任何人去触碰的。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川藏线纪行:记者采访工作照

川藏线纪行:记者采访工作照

川藏线纪行:记者采访工作照

川藏线纪行:记者采访工作照

川藏线纪行:铁骑跨越排龙天险

解放军报客户端火爆川藏线 成川藏线官兵眼中的军报移动新品牌

川藏线纪行:我在西藏等你来

川藏线纪行:军民共建光明夜校 普洒文化惠民阳光

川藏线纪行:走进荣许兵站 探秘“生命孤岛”

千里川藏线,千里爱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