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本网记者前方报道 >>正文
邦达:一位女教师的寻夫之路
作者:杨献平 李爱明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7日16:37
 记者李爱明摄
  要不走得很远,要不囿于一隅。到康定,我觉得恍惚,一个人原来可以走到世界的每一个地方。肉身的空间绝不是一时一地,而是无限、无疆。二十年前,我在西北的巴丹吉林沙漠从军,浩瀚之地与辽远地域,人何异于沙子?前几年“转战”成都,从荒凉之地到繁华都市,除了经常于熙攘人群中狐行兔走之外,每年当中的一些时间,我总是要到成都军区所属基层部队体验生活。2014年10月中旬,我第一次全程体验了川藏公路。

川藏线是一个雄奇的道路,是低处向上的缓慢爬升,是一个人越来越高的海拔、眼界和心域。在兵站部机关驻地雅安,我连续采访了十多位老川藏线官兵。从他们口中听到了一些令人热泪不止的故事。兵站部宋宗清副政委说,大致是八十年代中后期,邦达兵站一个干部回老家时候,与一个做教师的女子结婚后半个月,即返回邦达。两年过去了,他一次家都没回。他新婚的妻子起初没觉得什么,时间长了,同事们都觉得不可思议,私下怀疑她的军人丈夫是否存在。人生很多事情需要求证,也有很多事情确实是真的,但又在时间中消磨。

  再一年暑假,她启程了,坐火车到达成都,用了一周时间;再用三天时间,等到开往巴塘的班车。可巴塘到左贡没有任何交通工具。下车后,她一脸茫然,向当地人打听之后,买了许多干粮,背着一只水壶,迈开双脚,向着次第连绵的川藏高原迈开双脚。巴塘之后是高山,而且越来越高。海拔从3000米到四千米。一个女人,就用双脚在沟谷大河之间的道路上行走。偶尔遇到一辆车,她搭一段。饿了,吃一块干粮,喝一口水,累了就在草丛和石崖睡一会。也不知道过了多少天,走到邦达时候,落日正在高山之巅向着深渊坠落。她蓦然看到几座土窝子上飘着一面军旗,急仓仓跑过去。看到一个战士站在门前站岗。她说,我爱人也是当兵的。那战士一看,眼前就是一个乞丐,头发乱乱的,脸上没有一处是白净的。他不信。她哀求。他去喊来了站长。站长出来一看,也觉得是一个乞丐或者别有用心的人。她大声说出爱人的名字之后。站长才说,印象中有这样一个干部。把她请进兵站,让人烧水,请她洗澡,又找出一些旧衣服,让她换上。次日一早,站长派自己的吉普车把她送到左贡兵站。夫妻相见,抱头痛哭。第二天一大早,她又乘车返回了邦达兵站。不日返回。因为,她的假期到了。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川藏线纪行:记者采访工作照

川藏线纪行:记者采访工作照

川藏线纪行:记者采访工作照

川藏线纪行:记者采访工作照

川藏线纪行:铁骑跨越排龙天险

解放军报客户端火爆川藏线 成川藏线官兵眼中的军报移动新品牌

川藏线纪行:我在西藏等你来

川藏线纪行:军民共建光明夜校 普洒文化惠民阳光

川藏线纪行:走进荣许兵站 探秘“生命孤岛”

千里川藏线,千里爱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