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中国空军65周年摄影展>>主题报道 >>正文
影像见证历史 影展彰显成就
——中国空军在珠海举办纪念成立65周年摄影图片展  (组图:)

作者:谭超 郭伟 甘璐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8日21:28

  

    中国军网11月11日珠海电 谭超 郭伟 甘璐报道:世界的目光向珠海聚焦,影像的力量吸引着世界。在珠海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现场,中国空军政治部宣传部主办的纪念中国空军成立65周年摄影图片展在这里成功举办,这是本届航展开展以来呈现的又一个倍受关注的亮点。一张张泛黄的飞机老照片,唤起了人们对中国空军雏形的认识和了解,一幅幅大气滂沱、气吐山河的战机翱翔、劲舞苍穹的新作,让观众热血沸腾、啧啧称赞,无论是中国观众,还是外国友人,在这里无不流连忘返、拍照纪念……。

  这次摄影展以“高远的天空 永恒的追求”为主题,融史料性、思想性和艺术性一体。作品从空军官兵的服装样式到住宿环境,从马拉飞机、油灯导航,到飞豹啸天、猛龙掠海,从加油机、无人机到预警机的推陈出新、更新换代,都反映了空军在党和人民的关怀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的是空军飞行员在执行特殊任务时亲手拍摄的画面,有的是空军一代代摄影人传承下来的航拍作品,这些作品来之不易,弥足珍贵,不仅见证了我们战斗机飞行员精湛的飞行技术,而且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装备变化和战斗力提升;有的作品映证了一个大国空军的力量与担当,无论是在雪山上苦练战鹰翅膀,还是在和平使命演习、搜寻马航、驰援巴基斯坦、迎接利比里亚侨胞回国,以及援助蒙古等任务中,空军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品还反映了中国空军扩大与世界各国空军的合作交流,加强相互沟通与信任,共同应对各种挑战与危机。展览还以图片故事形势,介绍了空军普通官兵、飞行员的成长历程,视觉平实,接地气,受到参观者的一致欢迎。

  这次影展自7月发出征稿启事后,受到军队和地方广大作者的大力支持,收到1000多名作者的来稿12000余幅(组)因受展览场地的限制,在精选展出260余幅(组)同时,还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展出了400多幅作品。有30名作者获得空军摄影最高奖——蓝天艺术奖。这是空军首次在珠海航展现场举办摄影展览。

    前 言

  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横空出世。她孕育在战火纷飞的艰难岁月,萌芽于冰天雪地的白山黑水,伴随着共和国诞生的礼炮声一飞冲天,与新中国建设同步共进,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茁壮成长。65年来,在抗美援朝、国土防空、国庆阅兵、军事演习、科研试飞、紧急空运、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向祖国和人民一次次交上了合格的答卷。

  艰难成全勇士,血火铸就英雄,曲折磨砺意志,奉献书写忠诚。中国空军在经受各种各样考验的成长历程中,不断锤炼升华着足以影响这一军种思维和行为方式的军种品质,催生拓展出应有的胆识和力量,相续传递着永不缺失的信仰、豪气和敢于担当的意志、锐气,由此固化成滋养一代代空军官兵精神的文化基因。正因为有了这样充满生命力的精神品质支撑,才为这支努力追求卓越的军种带来了绵绵不绝的动力。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中国空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成为空军人不懈努力的奋斗目标。

  高远的天空,永恒的追求。在世界军事科技迅猛发展、军事战略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战略前沿、制高点已经汇聚在集技术、空间、战略于一体的空天。在这片高远的天空中,凝聚着空军这一军种的理想、意志和激情。在中国空军成立65周年之际,我们在此以影像呈现的方式,将您带入中国空军的军阵之中,共同领略感受空军官兵的战斗生活和情怀。

  这是片神奇的天空。它是空军人的责任空间、力量空间、追梦空间。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