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口述证言 >>正文
(51)何守江证言:日本兵强逼中国人往宝塔桥下跳,用机枪射杀
      来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19:34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何守江

 

    1937年,我家住在南京宝塔桥桥东。日本兵侵占南京时,宝塔桥一带没来得及逃走的难民大约有四、五千人,红卍字会把难民按男女分开集中起来,日本兵一来不问三七二十一,就从女难民中拉走十几个年轻的妇女去奸污。从此以后,很多女孩子害怕被日本兵抓走,都剃光了头发扮成男孩。

    日本兵到下关的第二天,就把七百多个中国人连续不断地赶到宝塔桥上,强逼他们往下跳,桥那么高,先跳下桥的人,大部分都摔死了。后跳下桥的人,如果有没摔死的,日本兵就用机枪对他们扫射,无一人幸存。

    同一天,我看到日本兵把两千多人赶进煤炭港的一个大仓库里。在房子上泼了汽油,放一把火,把两千多人都活活烧死了。只有一个年轻人,知道仓库墙角有个下水道,他把十指扒出了血,才从下水道里爬出来,没有被烧死,这是我知道的唯一一个幸存者。

    1938年阴历正月初四,我从江北岸的卸甲甸过长江到草鞋峡(现在的金陵船厂),我看到遍地都是死尸,全是日本兵用机枪扫射死的。一过长江,我就躲进和记洋行,吓得不敢再出来了。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丹麦女王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为和平树培土浇水

【图片专题】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30万 人数确凿 铁证如山

油画《屠.生.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万人坑”

塑以祭魂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

东京审判组照:南京大屠杀作为专案审理

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30万 人数确凿铁证如山

铁证如山 中国各界敦促日正视南京大屠杀史实

对制造南京大屠杀的日本战犯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