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口述证言 >>正文
(55)薛世金证言:我亲眼见到母亲和有孕在身的妻子被日军砍头
      来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19:34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薛世金(中)

 

    1937年12月的一天,天空阴沉沉的。我好不容易从难民营跑回南京武学园家中,见我的母亲和妻子,谁知我还没有和她们说上几句话,就听到日军叽哩哇啦的叫喊声,我们赶快分散躲藏起来,我躲在后院小屋的一个角落里,母亲和妻子钻进门口的地洞,想用洞穴做掩护。万万没有想到,这个地洞却成了母亲和妻子的葬身之地。

    日军端着刺刀在前院到处翻,突然他们发现了洞口,他们用刺刀挑掉了堆积在上面的杂物后,逼着藏在里面的人出来。我母亲刚出洞口,脚还没站稳,就被日军用刀把头砍了下来,人头滚得很远。慈爱的母亲就这样无辜惨死在敌人的屠刀下。

    我的妻子见到这个光景,胆颤心惊地爬了上来。日军不问青红皂白,也砍了她一刀。这一刀砍在她的颈脖上,她倒在血泊里昏迷了。等她苏醒过来时,日军已经走了。她哭喊着我的名字,我听到她的惨叫声,跑出来一看,天啦!我的心都要碎了。我赶紧把奄奄一息的妻子送进鼓楼医院,又收殓了母亲的尸体。

    第二天,我又被日军抓夫抓到了芜湖,在日军的严密监视下,我无法逃脱。到了第八天,我趁日军不备之机,逃回到南京。我刚进医院,就听人说我妻子已经死去了,她当时还怀孕在身。我悲愤,忧伤,绝望,种种心绪交织在一起,不由自主地跑回空荡荡的家里痛哭了一场。从此以后,我只身一人,孤独地自谋生活。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丹麦女王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为和平树培土浇水

【图片专题】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30万 人数确凿 铁证如山

油画《屠.生.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万人坑”

塑以祭魂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

东京审判组照:南京大屠杀作为专案审理

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30万 人数确凿铁证如山

铁证如山 中国各界敦促日正视南京大屠杀史实

对制造南京大屠杀的日本战犯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