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口述证言 >>正文
(60)左润德证言:我从日军的刺刀和枪口下死里逃生,日军射杀丰富路卫生所救火人
      来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7日18:49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左润德

   

    1937年,我家住在王府巷,这里是一个只有三百来户人家的棚户区。我家里很穷,全家五口人(父亲、母亲、两个妹妹和我),靠父亲拉人力车和我拾破烂为生。

    日本军队侵占南京时,我17岁。十二月的一天,日本兵在这一带抓走了我们7、8个人,强迫我们脱掉棉上衣,赶进一个叫做“磨坊”的院子里,日本兵叫我们跪成一排。我和一个邻居跪在一起,在日本兵开始用刺刀捅入时,我看不跑不行了,我就用胳膊碰了碰我的邻居,于是我们两人突然站起,夺门奔逃。日本兵端起刺刀劈面向我刺来,我一侧身子,刺刀划破了我胸部的皮肤。我抓住刺刀柄,把日本兵推倒在地,我趁这个空档急忙向后门跑去,日本兵连开两枪,打偏了,我从日军的刺刀和枪口下跑了出来,得以死里逃生。

    就在这天晚上,日军在丰富路卫生所(现在的建邺医院)放了火,火势很大,附近的居民都纷纷赶去救火。不料救火的人刚跑到跟前,早就埋伏在隔壁军营的日本兵大批翻墙而出,端起刺刀就对救火的人捅,捅死就摔进火堆里。有的还被日本兵活活推进火里烧死。在这场灾难中,王府巷居民被烧死的就有二十多人。后来我曾到卫生所的废墟那里去过,只见一片焦黑的尸体,横七竖八地堆在那里惨得很。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丹麦女王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为和平树培土浇水

【图片专题】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30万 人数确凿 铁证如山

油画《屠.生.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万人坑”

塑以祭魂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

东京审判组照:南京大屠杀作为专案审理

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30万 人数确凿铁证如山

铁证如山 中国各界敦促日正视南京大屠杀史实

对制造南京大屠杀的日本战犯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