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口述证言 >>正文
(67)伍必毅证言:我和堂兄被日军强制拉车,我亲眼见堂兄被日军杀害
      来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6日08:41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伍必毅

    1937年,我家住升州路南侧的小彩霞街,我当时18岁。这年12月25日,我家的门被砸开了,闯进来两个日本兵和一个翻译。翻译说:“大家要欢迎皇军,不准再关起门。”然后他们在这一带挨家翻箱倒柜,把各家所有的粮食都搜了出来,找出麻袋装起来,日军叫我和马银东、伍贻经三人扛起东西,跟他们出门往西走,我们走不多远,翻译又叫我们从斜对面把一部东洋车拉出来,把粮食放在车上,拉着车继续向西,我们进了渡船口,日军一家一家地把粮食搜出来,由我们三人拉着,向水西门方向去。被洗劫的人家,只有流泪,不敢吭声。

    到了水西门的日军驻地,我们把粮食搬进了后厨房里,后门是南湾子,可巧这时一阵呜呜声,日军都去集合了。我们商议,走吧!我们分散的隐蔽着从这一家到那一家,到天黑时,我们都回到了家里。

    到了腊月初三,天未明时,来了7、8个日本兵,把我和堂兄伍必成抓走押到升州路上。我一看,满街是日军,还抓了几十个中国人,被分别派到若干辆板车前,强迫替他们拉车。日军驱赶着我们出了中华门,往宁芜公路西去。路旁,不断出现中国人的尸体,路中间的尸体已被踏平,仅存一具人形。东善桥路边麦场上,堆积着无数中国军民的尸体,惨不忍睹。当日我们住西善桥,我们被关进一间屋里,只给一盆饭团,门口有日军哨兵,不准外出。次日天明继续向西走,午后至采石矶。伍必成因两天没吃过食物,体力不支突然倒下。大家想搀扶他,凶恶的日军却用枪托向大家打来,并用刺刀向伍必成猛戳。我惊呼着丢下车绳,想去挽救他,却被日军扇了两个耳光,日军用刺刀逼着我退回,必成二哥就这样惨遭日军杀害了。到芜湖后,我侥幸得到一个日本军官写的一张路条,趁机逃命,才得返回南京。现在,回忆起这一段辛酸往事,我是多么悲痛,多么伤心啊!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丹麦女王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为和平树培土浇水

【图片专题】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30万 人数确凿 铁证如山

油画《屠.生.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万人坑”

塑以祭魂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

东京审判组照:南京大屠杀作为专案审理

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30万 人数确凿铁证如山

铁证如山 中国各界敦促日正视南京大屠杀史实

对制造南京大屠杀的日本战犯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