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口述证言 >>正文
(69)梅秀英证言:我的哥哥和姐夫被日军杀害
      来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6日08:41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梅秀英

    1937年12月,侵华日军侵占南京前,我家住在升州路糯米巷3号。父亲梅有松,是个织缎子的工人,母亲梅张氏是家庭妇女,哥哥梅家炳,30多岁,是百货店的店员,已经结婚,与嫂子邵氏住在下浮桥毛衣市7号,当时已有一男一女两个小孩,男孩3岁,女孩1岁。我有两个姐姐,大姐张梅氏、二姐许梅氏都已出嫁。

    那时,日军每天都在扔炸弹,我们在家里呆不下去了,就到鼓楼区来凤旅馆避难。日军进城后到处杀人放火,我亲眼看见来凤旅馆的一个男服务员,被日军用刺刀刺死。另外,门口有一对夫妻走在路上,见到日本兵过来,连忙调头往回走,日本兵追上去,把两个人都刺死了。

    我哥哥梅家炳当时肩上扛着3岁的儿子,日本兵检查哥哥的手,因为哥哥是店员,每天搬运货物,手上有老茧,日本兵就说他是“中央军”。日本兵要我哥哥放下小孩跟他走,我的父母亲跪在地上求饶,日本兵仍然不肯放过哥哥,最终还是被抓走了。我当时在场,亲眼看见哥哥被抓到鼓楼广场的空地上,一同被抓的有七八百人。日军还在不断地抓人,并陆续送到广场上,后来全部押往下关,用机枪集体屠杀了。

    后来,我们在来凤旅馆住不下去了,全家又搬到金陵女子大学,我和母亲、嫂子及两个小孩,睡在大学的楼内地板上,父亲住在大学外边我的邻居亲戚家里。

    在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有个美国人华小姐,她保护我们,每天还给我们稀饭吃。我们在这里一直住到过完春节,“安民”后我们才回家。父母要我到毛衣巷陪伴嫂子,帮她照顾小孩。哥哥被害后,嫂子十分痛苦,奶水也没有了,小女孩便没有母乳喝了。

    被日本兵杀死的人很多,每天有红十字会收尸埋尸,嫂子到处寻找哥哥的尸体,最终也没有找到。小女孩患病抽风,不久就死了。过了两年,嫂子丢下小男孩改嫁了。

    另外,大姐夫张金洪40多岁,住在中央门外迈皋桥,是个种田的农民。一次,他和他的弟弟经过中央门时,都被日本兵杀死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给我家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哥哥被杀,小孩病死,嫂子也走了,真是家破人亡!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丹麦女王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为和平树培土浇水

【图片专题】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30万 人数确凿 铁证如山

油画《屠.生.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万人坑”

塑以祭魂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

东京审判组照:南京大屠杀作为专案审理

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30万 人数确凿铁证如山

铁证如山 中国各界敦促日正视南京大屠杀史实

对制造南京大屠杀的日本战犯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