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口述证言 >>正文
(70)曹志坤证言:我被日军的炮弹炸断了左大腿
      来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6日08:41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曹志坤

    侵华日军攻占南京的那年,我还是一名小学生,在离南京60里路的溧水县立小学读书。在1937年10月27日中午,由于时局紧张,我们停课了。

    那天,我突然听到嗡嗡的飞机声,抬头一看,6架日军的飞机向溧水县城飞来。于是,所有的人都开始拼命地跑。这时日军开始狂轰滥炸,并且俯冲低飞扫射,可怜我们老老小小的老百姓纷纷倒地,当时就横尸满地。我也是血肉模糊,浑身是伤,脸上流下来的血液变成黑色,左大腿已断,奄奄一息,大概是求生的本能,我竟然爬到了河边。

    苏醒后,我发现自己已泡到了水里,这时周围仍在爆炸,一阵热浪把我推到了河里。此刻,我突然听到了不远处有一阵惨叫声,我转脸看去,有一个人四肢全无,浑身通红,血肉模糊,仍在叫喊。当时,我泡在河里,想挣扎着爬上河岸,却无能为力,反而哭着喊起来:

    爸爸,妈妈!爸爸,妈妈!

    当我父亲把我弄回岸上时,我的大腿仅有两层皮肉相连,剪开棉裤,鲜血仍在外溢,并夹杂碎骨。当时,没有药物,只有用煤油止血,痛得我昏厥了几次。经过几次搬来搬去,痛得我死去活来,竟然要求父母早点结束我的生命。

    可怜天下父母心,他们怎么舍得丢下我去逃命呢?正当我们不知所措的时候,大姐和大姐夫哭着来了,他们刚刚埋掉了被炸死的独子,他们用竹床抬着我离开了县城,转移到了乡下。

    以后,我的伤口大面积发炎化脓,竟然要用碗来刮除脓水。大概是伤口的脓水流够了,又改流黄水,奇臭难闻。

    家里人为了谋生,常把我一个人留在棚子里,给我一根棍子,害怕我被狼吃掉。后来听说日本鬼子“安民”了,并成立了维持会,于是我们回到了县城。

    五年后,伤口虽长满新肉,但洞口仍难愈合,我天天用拜菩萨用的垫子移动,后来慢慢地我地站了起来。为了生活,我竟也能挑起了担子。在青少年时期,我所遭受的苦难是难以用笔来书写的。

    后来,在1989-1990年间,我的伤口又开始发炎,溃烂成一个洞,于是我又要住院治疗,手术后又拿出了6粒小碎骨,这6粒小碎骨被陈列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史料陈列厅里。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丹麦女王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为和平树培土浇水

【图片专题】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30万 人数确凿 铁证如山

油画《屠.生.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万人坑”

塑以祭魂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

东京审判组照:南京大屠杀作为专案审理

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30万 人数确凿铁证如山

铁证如山 中国各界敦促日正视南京大屠杀史实

对制造南京大屠杀的日本战犯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