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姚秀英证言:我家五口人被日军杀害

来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作者: 发布:2014-12-02 17:35: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姚秀英

    1937年,我家住往中华门东干长巷,家中有: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姐姐、弟弟和我。南京沦陷前夕,国民党部队说要打仗,把我们的房子烧了,撵我们走,我家搬到赛虹桥,那里很荒凉,我们在一个竹园附近搭了间房子住了下来。半个月后,日本兵来了,我们躲到一个防空洞里,那里躲了七、八十人,我父亲躲在门后,日本兵拿机枪向防空洞里面扫射,我母亲、姐姐、妹妹、弟弟都被打死了,我被压在尸体下面得以幸免,我爷爷也被打伤了。

    天黑后,日本兵走了,父亲把我从死人堆中拖出来,他把母亲、姐姐、妹妹、弟弟的尸体拖到我们住的地方,我们在家里哭得不停。第二天天亮,日本兵又来了,听到我们的哭声,又向我们住的地方走过来。我父亲要背爷爷走,爷爷死活不让,让我们把他放在门口,父亲、奶奶带着我躲到屋后的竹园里,趴在一个坑里,我们亲眼看到爷爷被日本兵戳了一刀,肠子都出来了。等日本兵走后,我们跑回来,爷爷已经死了。

    我们听说城里有个难民区,就往城里走,一路上尽是死尸。在城门口,父亲被日本兵打了一个嘴巴,我一把抱住父亲,后来日本兵放我们走了。我们进城后,找到了姑姑、外婆他们,我们在难民区搭了一个棚子,住了一个多月,奶奶常去打稀饭,在外面店里找些皮蛋之类的东西吃。局势稍平定后,奶奶、父亲带着我回赛虹桥,我家搭的房子也被烧了,父亲弄了几口棺材,挖了个大坑把母亲他们的尸体埋了,时间长了,尸体已经腐烂了。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