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江宝珠证言:我的两个哥哥被日军押到下关江边集体屠杀了

来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作者: 发布:2014-12-02 17:35: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江宝珠

    我叫江宝珠,1924年10月2日生。1937年12月侵华日军攻占南京时,我家租住在璇子巷43号。家里有父亲江英浦(43岁)、母亲江崔氏、哥哥江宝源、江根源和我,共5口人,那时我才14岁。

    日军冬月十一进城前,父亲和我们全家人逃难到鼓楼区大方巷难民区1号的一间洋房里,院子里住满了难民。日本兵进城后的第三天,即12月15日,汉奸要我们戴上白布袖标,到门口的街上排队欢迎日军。前面是日军的骑兵,接着是步兵,当步兵走过去后,后面的日本兵就开始开枪杀人了,大家都赶快拼命地逃跑。

    又过了一天,日本兵要住我们的房子,他们强行把我们赶出来,我们只好住在隔壁院子的露天里。我大哥江宝源被逼帮日本兵打扫卫生,日本兵还抢走了哥哥的毛衣。

    1937年12月17日上午,来了三个日本兵,招招手把我的两个哥哥喊出去,拉到附近一片空地上。被抓的有很多人,日军检查他们手上的老茧、头上的帽箍印,然后把他们分成两边,据说检查他们是否是当兵的。

    当天下午大约4点钟的时候,日本兵用机枪对着人群开始扫射,人们一个个倒下去,大约过了1小时,日军把死人都推到了水塘里。把没被杀死的人用枪押着,排着队向下关方向走去。我母亲痛哭着,有人听见我大哥江宝源在被押的人群中喊:“妈妈不要哭,我做工去了!”从此我大哥江宝源、二哥江根源再也没有回来,据说被押到下关江边集体屠杀了。一同被抓的还有邻居家姓陈的一个人、姓李的一个人。后来,我们曾到江边和那个水塘边的死人堆里去认尸,但是都没有找到。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