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孙素珍证言:我的父亲被日军杀害了

来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作者: 发布:2014-12-02 17:35: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孙素珍

    1937年,我们一家住在下关四所村,日军飞机经常到下关丢炸弹,许多人说到乡下比较安全,我们一家就逃到了离下关不远的乡下。

    日本兵要进城了,中国守军便开始撤军,并把我们全村人从房子中赶出来,到安全的地方去避难。我们十几户人家被迫躲在下关东阳的庙里。

    不久后,日本鬼子就进城了,我听见皮鞋声,从门缝里一看,车上全插了日军的旗子,父亲就告诉我“日本兵来了”。日军看到我们这座大庙,便停下了,第一批日本兵进屋搜查,有个日本兵用大手狠狠地拍了我的头说:“小孩!”我当时被吓坏了。由于中央军撤退时,没留下什么,日军一无所获,才离开。

    在这以后,来的几批日本兵就开始抢东西,他们抢走了我家的米,还叫我们帮他们送。我们吃的粮食被抢空后,幸好同乡有位老奶奶在棺材中藏了些米,才得以勉强度日。

    有一天,我们正在吃饭,鬼子又来“扫荡”,他们踢翻了桌子,踩扁了锅,还强奸妇女。当时,两个躲难的中国守军士兵,被日本兵发现手上有老茧,日本兵说他们拿过枪,是中央军,最后他们被杀死在后院,都只有20多岁。

    以后,日本兵天天来“扫荡”,烧、杀、淫、抢,无恶不作。后来我们真的没有东西吃了,父亲决定出去找事做,想找点东西回来充饥,家里人不让他去,但母亲拗不过父亲,就让他出去了,结果我父亲出去后就被日军用枪射死了。很久后,我们才在沟里发现父亲的尸体,当时我只有11岁,真是伤心得很。

    父亲死后,我们听说下关那里死的人像水中漂的鸭子,江水全都红了,我和母亲吃了几天野菜,实在熬不住了,才决定回下关。一路上,我看到死的人不计其数,横七竖八躺在街上,有的尸体都被猫狗咬烂了。

    还有一件让我印象深的事,有个人躲在防空洞中,后来被鬼子发现了,把他从洞里拉出来,活活用刺刀戳死了,日本兵实在是非常残忍。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