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顾庆和证言:我母亲被日军的军马撞死了

来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作者: 发布:2014-12-02 17:35: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顾庆和

    1937年我家住在珠江路吉兆营,那时我正在上小学。日军轰炸南京时,一拉警报,我就随父母往青岛路跑,当时那儿没什么房子,有个大树林。

    日本人进城前几天,我们家搬到难民区,住在鼓楼一幢房子的二楼上,因为跑反,我也上不成学了。我随父母去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排队领粥,排队的人很多,要发筹子,每天上午9点、下午4点定时发放。我们住的地方出于难民区的边缘,不安全,后来我们又搬到狮子桥,就在最高法院附近。

    我母亲名叫张巧珍,当时30岁,记得是过年前12月底的一天早上,她出去买菜,恰逢日本兵在训练军马,军马横冲直撞,一下把她撞倒了,母亲的门牙掉了好几颗,当时就死了。第二天,红十字会的人收尸,把她埋在了古林庵,家中因没钱买碑,就找了个大鹅卵石做记号。当时我已经到石鼓路爷爷奶奶那儿住了,父亲把我带到狮子桥,我与他给母亲守了一夜灵,我心里挺害怕的。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