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高秀英证言:我父亲被日军打死了

来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作者: 发布:2014-12-03 17:42: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高秀英

    1937年,我家住在下关永宁街严慈巷,家里有父亲、母亲、妹妹、大哥、二哥、嫂子、侄子和我共八个人,大哥在永利铔厂工作,二哥在福利饼干店工作,父亲做小生意。

    日军进城后,第一天我们听到他们抬东西的声音,我哥哥他们还爬到墙上看;第二天,日本兵来到我们的院子里,我们这个院子住了三、四家人,有的人家已经走了。日本兵拿着刀到处翻,抢走了好多东西。父亲见日本兵走了,便让我出去看看他们有没有出院子,我到煤炭店门口一看,没有日本兵。有个开棉花店的邻居姓刘,要把煤炭店的门关起来。他走在最前面,我二哥走在中间,大哥走在后面,哪知道日本兵正在门外的马路上站岗,将走在前面那个姓刘的和我二哥抓住,我大哥走得稍慢一点,他蹲在煤炭堆边上才得以幸免。

    我们一家除大哥外都出去找我二哥。我二哥名叫高士兵,21岁,他参加过民兵训练,身上有训练的牌子,日本兵在他身上找到了。日本兵看到我们就撵我们走,这时那个姓刘的已从隔壁巷子逃跑了。日本兵看到马路上有枪盒子,便让我二哥背,我父亲见状要替我二哥背,日本兵不让,还用枪戳我们,我们只好走了,只有父亲还留在那里。后来,我们听到父亲喊:“士兵娘,我没命了,士兵也没命了”。我妈就带着我和妹妹往马路上跑,那时永宁街被烧得一塌糊涂,我们在一个空地上看到二哥躺在地上,脸上全是血,母亲直哭,日本兵又用刺刀戳我们,我们拖着母亲往家里跑,也不知父亲是死是活。

    后来,局势稍安定些了,我们出去找父亲,马路上全是尸体,后来母亲在米市街木行找到了我父亲的尸体,他是被日本兵枪打死的。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